川酒全国行游走中国数月 2020年营收目标3500亿元

郑淯心2019-12-29 1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 刘兰 12月27日,“2019川酒全国行”在北京收官,这一系列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川酒的影响力,历时数月。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这是川酒‘六朵金花’和‘十朵小金花’产品的集体亮相,是川酒发展成果的一次整体的检阅。

作为全国白酒重要产区,近年,川酒进入高质量增长时代,各项指标均处于历史高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峰介绍,2018年四川白酒产业完成产量358万千升,实现营收2372亿元,利润344亿。2019年四川省白酒产业各项经济指标进一步增长。

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川酒振兴计划,将食品饮料产业纳入全省的“5+1”现代产业体系,发起了万亿产业的新攻势。而早在2017年,四川省就发布《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全省白酒产量在全国的比重稳定在3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40%左右。

除此之外,《意见》还专门针对白酒企业和品牌,制定了相应的培育目标,包括到2020年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企业1户等。川酒企业如期履约,五粮液集团成为川酒品牌中首个营收破千亿酒企。

根据财报数据,今年1-9月,五粮液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02亿元,同比增长26.84%;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31.26亿元,同比增长31.75%。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宜宾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五粮液第二十三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2019年,五粮液集团实现稳中有进的新发展,集团销售收入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已成定局。”

不仅仅是五粮液实现增长,以其为代表的川酒“六朵金花”携腰部品牌“十朵小金花”正“抱团”发展。据泸州老窖三季报,今年1-9月,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14.77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37.95亿元,同比增长37.96%;剑南春2018年营收已突破百亿,预计2019财年营收150亿左右;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等酒企也展开全国化布局,其中水井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26.5亿元,同比增长23.93%;净利润为6.39亿元,同比增长38.13%。

腰部品牌“十朵小金花”也逐步发力,绵阳丰谷酒业、文君酒厂、泸州三溪酒业、古川酒业、远鸿小角楼酒业、宜宾市叙府酒业、江口醇酒业、仙潭酒业集团、广汉金雁酒业、玉蝉集团等,分别以浓香、酱香型酒为主打产品,主打酒售价在200-500元,各自瞄准省内外市场,促进川酒品牌的结构性增长。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产区是世界名酒共通的表达语言,名酒品牌和产区品牌难以分割、互相促进。

如何继续提升川酒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建议, 一是继续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川酒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品牌培育,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二是积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主动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加大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和工艺优化力度,加快丰富自身产品的档次和品味,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争取更多市场份额;三是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继续进行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传统酿酒工艺与机械化、信息化的有效融合。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承办,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舍得、水井坊协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