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炼化项目投产 一期产油2000万吨

种昂2019-12-30 2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曾几何时,在中国即使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石油巨头单个工厂产能也只有上千万吨级。如今,这一局面被再次打破。2019年12月30日,中国最大的炼化项目——荣盛石化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建成产能已达2000万吨。

当日,荣盛石化(002493.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在 2019 年 5 月将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该项目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等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已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

荣盛石化原是从事各类化工品和化学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石化化纤行业领先企业之一。而浙江石化项目是公司布局“从一根丝到一滴油”产业链一体化的重要一环,是本轮炼化扩能中唯一民营控股、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根据规划,浙石化项目总投资高达1730亿元,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一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按照全球炼化行业排名,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产能仅次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炼油公司4085万吨,排名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荣盛石化方面表示,该项目的投产,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高质高效的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国在芳烃及乙烯产业方面的话语权,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石化行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石化产业市场观察人士赵辰指出,浙石化项目的规模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油种适应性强,原料成本低;二是大型装置显著降低了单位加工成本,三是各类中间品供应充足,使得工艺路线选择和产品结构设计有了很大的自由度,同时部分收率低但利用价值高的产品可以实现规模化收集和深度再加工,提升了盈利能力。根据测算,浙石化受益于规模的综合盈利优势约106亿,其中一期约57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