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港元汇率及银行体系稳定 香港未出现资金明显外流迹象

老盈盈2019-12-30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几个月香港的资金流动一直是比较热门的话题,不时出现一些相关分析或评论,引用各种不同的跨境资金流动数据,试图寻找资金是否有外流的迹象。

12月3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撰文指出,香港没有出现明显资金流走的情况。他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来自于以下两方面的观察:一方面,在联汇制度下如果大量资金调离港元体系,港元需求便自然减弱,从而会令港汇走弱,甚至触发一美元兑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但金管局自今年四月以来未有需要在弱方兑换保证买入港元;另一方面假如有大量资金净额外流的话,银行存款的数字必定会减少,但香港银行体系近月的存款保持平稳。

李达志认为,金融体系庞大和复杂,如果只引用某一个金融板块的投资多了还是少了,就断定是否有资金流入或流出,只能说是以偏概全。

以下为李达志撰文全文:

首先,让我们宏观地看看跨境资金流动到底涉及一些什么事项。像香港这样一个国际性的金融体系,金融和投资活动繁多,股票、债券、房地产交易,以至融资、借贷以及各种各样的金融中介服务,都有大量本地和海外机构和个人参与,加上香港人一直热衷于投资海外金融产品或房地产,而香港的贸易活动亦一向频繁,所以每天都有大量资金进出香港。即使是市民很多的日常活动,例如海外网购或出外旅游,亦会引起跨境资金流动。资金在一段时间内是净流入或净流出,取决于所有这些不同经济金融活动资金流动的总和。所以假如只引用某一个金融板块的投资多了还是少了,就断定是否有资金流入或流出,只能说是以偏概全。

就好像前些时候有媒体引述一些分析,指今年四月至十月这半年间投资基金在香港的证券资本(portfolio capital)减少了几十亿美元,从而得出资金撤出香港的结论,这并不客观、全面。这些数据其实只是指证券基金投资额的变动,并未计算不经基金而直接买卖香港证券的资金,所以只占投资香港证券总额的一部分,大家看看香港股票市场成交额即使以单一天计已不时在一百亿美元以上,便可得知。再者,它更未有顾及证券投资以外例如融资和贸易等的资金流,所以显然易见,单看这项数据不可能理解本港整体资金净流向的情况。

此外,不时亦有评论将某一个经济体一段时间内的存款增长当成全部来自香港外流资金,但这做法亦太粗疏,因为很多时候香港的存款在同期亦有所增长。事实上,全球有大量资金流窜寻找回报,例如过去十年香港的存款就增加了7万亿港元,也不可能说成是单从哪一、两个地区流入的。

其实大家若是关心资金进出香港情况,可以多留意港元汇率及银行体系总结余这两项数据,因爲他们都是即时、公开的资料,能够比较全面和及时地反映香港整体资金流向。在联汇制度下,如果大量资金调离港元体系,港元需求便自然减弱,从而会令港汇走弱,甚至触发一美元兑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但金管局自今年四月以来未有需要在弱方兑换保证买入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维持在大约540亿港元。事实上,港元汇率过去几个月逐渐转强,从8、9月的7.84水平逐渐升至一、两个月前的7.82-7.83,近两、三个星期再上升至7.78-7.79 水平。这明显不是资金流出港元体系的现象。

港元汇率走强和银行体系总结余维持稳定,某程度受惠于金融市场的活动。踏入第四季,本港股市集资活动转趋活跃,有多只新股上市,港交所资料显示,10月及11月的股份集资总额超过1,670亿港元。到了12月,银行一般因爲年结将近,资金需求特别紧张,加上银行体系总结余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银行同业拆息显著上升,亦因而令港元汇率偏强。

银行存款数字是另一项有用的数据。假如有大量资金净额外流的话,银行存款的数字必定会减少。但香港银行体系近月的存款保持平稳,2019年头十个月港元存款增加了3%,美元存款增加了1.8%,整体存款增加了2.6%。虽然当中个别月份数字会有增减,但大家毋须过分解读个别月份的轻微数字变化,因为它们会受当月的一些大型集资活动影响,重要的是整体而言存款数字在过去数月还是在增加。

综合多方面的分析,我们并未看到有明显资金流走的情况。

过去半年的社会状况无可避免地为实体经济带来冲击,但金融市场仍保持稳定,这有赖香港行之有效的联汇制度、稳健的银行体系,以及我们多年来在金融及银行体系建立了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当然,我们仍然要继续紧密留意市场以及资金流动的情况。

我们并非是要持守一种所谓没有资金流走的说法。事实上,我们定期公布一系列金融及银行数据,透明度非常高,公众都能从相关数据中看到最新发展。况且,即使真的有资金流走,正如上面所说,这对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来説是正常的事,而我们银行体系里也有庞大的流动性和坚实的基础来应付,确保我们金融体系的稳定。

金管局多次解释资金流向这个课题,只是因为当中涉及很多不同的数据和概念,我们希望协助大家可以更全面、客观地了解这个题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