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财报利好刺激股价暴涨53.72% 蔚来第三季度亏损24亿下降14.3%

干群芳2019-12-31 0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连续的坏消息之后,蔚来迎来了一次大利好消息。12月30日晚,蔚来汽车公布其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8亿元,相比第二季度增加21.8%。总收入中,汽车销售收入为17亿元,环比增长22.5%,同比增长21.5%;其他销售收入为1.03亿元,环比增长9.9%,同比增长142.1%。

“没有什么是销量解决不了的,毛利率一出来(在好转),所有的东西都会正向循环。”在蔚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前一天,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的增加,主要归因于第三季度ES6销售的增长。”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交付新车4799辆,相比第二季度增长了35%,超出此前9%的预期。其中,ES6交付4196辆,ES8交付603辆。

“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增设NIO Space带来的销售网络扩展和现有用户推荐率的上升。”奉玮表示。销量增长带动了充电桩和附件销量的增长,这是其他销售额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

尽管营收实现增长,但蔚来仍然未能摆脱亏损。其第三季度经营性亏损为24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亏损额下降25.3%,和去年同期相比亏损也收窄了14.3%。这一亏损数字与蔚来此前披露的亏损数据叠加后,其累计亏损约为258亿元。

蔚来的毛利率也实现了提升。第三季度,蔚来毛利率为-12.1%,相比上季度的-33.4%提升了21%,不过相比去年的-7.92%则有所下降。具体来看,蔚来第三季度汽车销售利润率为-6.8%,相比上季度提升了17%,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受车辆召回成本影响,销售成本基数较大。

财报还显示,蔚来第三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1.64亿元,环比下降18.1%,同比下降30.3%。这一减少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在市场营销和其他支持部门采取的降本措施。

在控制成本上,继今年3月份提出上半年裁掉一批员工之后,8月份蔚来又提出计划在9月底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在线下渠道上,蔚来打造了相对密集且规模、投资更小的NIO Space。此外,团队研发更加专注,第三季度研发费用环比减少了21.3%。

今年以来,蔚来“麻烦”不断。上半年,其因车辆频繁起火陷入舆论危机。10月底,受前CFO谢东萤离职的影响,蔚来股价低至1.39美元,处于退市边缘。不过,随着销量的持续增长,蔚来已脱离这一危险区域。从11月底开始,蔚来股价稳定在2美元以上。12月30日蔚来发布财报之后,受到第三季度财报利好消息的刺激,蔚来汽车当晚股价大涨。

最终,蔚来股价报收3.72美元,相比开盘价增长了53.72%。盘中蔚来股价一度推高至4.82美元,涨幅达到99.17%。

数据显示,蔚来11月销量达2528辆,已经连续四个月创年内新高,今年累计销量达17395台。蔚来预计第四季度将交付新车共8000台,同第三季度相比增加66.7%,全年总交付量预计超过2万台。基于此,蔚来预计第四季度营收环比上涨53%。

但不可否认的是,蔚来以及其他新造车企业仍将持续面临资金压力。“过几年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很多依托于VC、PE融资的公司都会变得艰难,这是个客观现实。只不过汽车行业下降、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在蔚来身上都会体现。”李斌表示。

在李斌看来,蔚来想要突破重围主要有两点:一是用户满意度和销量,另一个是资金。目前,蔚来的用户社区经营和口碑传播效应,在业内可圈可点,而累计销量上蔚来目前位居国内新造车企业第一名。但在融资层面,其今年并不太顺利,其与亦庄国投的百亿元合作项目以及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50亿元融资事宜,目前都没有了下文。

“融资方面,我们本身是上市公司,融资通道也比较多,正在积极找各种融资通道,但是我们也要尊重客观规律,肯定不可能马上实现盈利,还需要资金的支持。”李斌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蔚来称其第二季度中宣布的2亿美元可转债已经正式完成,创始人和战略投资人开始进行大幅度的资金投入。此外,李斌表示目前融资项目上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目前无法透露相关保密信息。

成立五年以来,外界对蔚来的经营策略褒贬不一,李斌认为,蔚来在三件事上的坚持是对的,包括做一家用户型企业,填补主流高端市场的空白点,以及产品和技术上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蔚来2019年预计超过2万辆的销量中,超过48%由老用户推荐新用户而来。“这是一个汽车行业内从未有过的数字,也展现了蔚来用户社区逐渐成型的规模化效应。”李斌称。

蔚来选择从主流高端市场切入也曾受到外界质疑。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对外开放力度加强的环境下,蔚来汽车对标的ABB纯电动车型和特斯拉国产车型基本悉数到场。业内认为,蔚来主打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将迎来激烈的市场竞争。

“ES6在30万-40万中型豪华SUV市场里面,已经进入了所有车的前十名,相信未来排名还会进一步提升。”李斌认为,相比不久前上市的奥迪E-tron和奔驰EQC,蔚来的车型具备非常高的性价比优势。11月国内豪华电动SUV销量数据显示,蔚来ES6和ES8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三名,高于奥迪E-tron和奔驰EQC。

与此同时,蔚来也正在加速推出新车抢占市场。在财报发布的前一天,蔚来举办了第三届NIO Day,发布了第三款量产车型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新车预计在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份正式开启交付。此外,蔚来还发布了新版ES8,计划2020年4月开始交付。

服务层面,蔚来今年新推出了免费换电服务,其传播流量一定程度上也转化成了销量。除了产品和服务,李斌认为蔚来的销售增长策略还包括让用户为其代言,以及销售网络的扩展,蔚来计划到明年年底实现NIO House和NIO Space累计增长至200家。

“毛利的提升是我们2020年非常重要的工作,从销量或者产品定价和产品组合,以及有一些BOM(物料清单)持续下降,主要是电池方面持续下降,这些改变对毛利的改进是持续的。我们明年全年毛利转正,完全有信心做到。”谈及明年盈利预期,李斌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