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中山东进 频频释放借势香港信号

张锐2019-12-31 1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广东省中山市与香港之间互动频繁,除两地经贸合作交流,香港特区前特首梁振英也赴中山考察。这是中山“东进”释放出的信号。

今年上半年,这个曾经的广东“四小虎”城市曾因GDP增速放缓等经济指标引发关注。就在梁振英一行考察中山前日,12月20日,中山市公布了关于广东省委巡视后的整改进展情况,包括污染治理弄虚作假、外贸出口数据造假等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中山以东部沿海片区为重要支撑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城市环湾布局向东发展,加快翠亨新区、岐江新城等重大平台建设。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山北连广州、南接珠海,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和香港相望。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研究中心张燕认为,中山的经济指标虽然出现阶段性的问题,但应该以全国经济大盘作为背景理性看待。中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具有极强的区位优势,下一步应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和助力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机遇,借势借力加快培育新动能。

中山、香港交流往来频繁

12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特首梁振英赴中山考察。中山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梁振英此行听取了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以及翠亨新区现代产业体系、医教文旅综合配套规划建设等情况,并就拓展深化香港与中山合作,与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危伟汉会晤交流。

梁振英表示,希望进一步拓展深化香港与中山的多领域合作,特别是把香港的金融、贸易、航运及生产性服务业与中山制造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此外,他也透露将继续组织香港青少年学生“闪游”大湾区,把中山作为重要一站,让香港青少年更好地体验到在大湾区城市群间往来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性。

此前一天,中山市商务局赴深圳学习,意在借鉴深圳市开展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的经验,包括与香港之间游艇证照互认、游艇自由行查验通关等。中山市商务局表示,透过此次学习进一步认识了开展与香港之间游艇自由行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

12月14日到15日,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信息科技专业委员会(香港区)组织考察团赴中山市考察,了解中山市科教研发、高新技术产业特色,惠及港人政策措施,并前往考察中山粤港澳创业服务平台工合空间。

工合空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兴华表示,该平台致力成为内地、港澳和海外的“超级联系人”和港澳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的重要伙伴,欢迎港澳青年到中山发展。

深中通道等配套设施相继推进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落地后,中山市政府公布的文件已经多次提到,中山要对接香港、澳门、深圳等重点城市。随后3月,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广东省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显示,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以下简称“深中通道”)的建设的完成时间由原本的2024年提前至2023年。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山“东进”的重要建设工程。这条通道被定义是连接珠三角两大功能组团“深莞惠”与“珠中江”之间唯一的公路直连通道,建成后将使中山、珠海、江门及粤西等地区通往深圳、粤东等地区的过江时间从目前2小时缩短为30分钟。

与此同时,今年1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透过政府新闻公报公布16项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专业界别到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进一步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其中包括,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获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使香港居民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中山市一家中型规模的本地房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11月中旬,有香港人来中山买房的消息让同行一些人在兴奋,但总体而言感觉还处于“试效果”的状态,进度比较缓慢。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希望中山的这些举措能够帮助他们吸引更多的人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