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责任投资理念如何在中国落地?——2018-2019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之圆桌论坛

2019-12-31 11:59

11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发起并主办,Money20/20、上海信托战略合作、如是金融研究院学术支持的“新时代 可持续 创未来”——2018-2019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圆满落幕。

1

现场,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蓝虹,携手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托投资部ESG研究组长赵梦然,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本市场投资室副经理、ESG负责人张凯峰,嘉实基金ESG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高级投资经理李伟博,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智能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李飞跃,共同探讨了《ESG责任投资理念如何在中国落地》这一市场热门话题。

蓝虹:ESG责任投资在中国已经逐渐兴起,而且成为绿色金融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作为率先进入这个领域的机构之一,各位对ESG责任投资的认识是什么样的?在践行ESG责任投资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实践?

赵梦然:华夏基金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委员会理事成员,在2017年加入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成为率先实践ESG投资的资产管理者。 目前,华夏基金将ESG投资融入公司日常投资过程中,制订了六位一体的ESG整合流程。

具体而言,首先,华夏基金在投资策略上会进行风险的规避和行业的初筛。在基本面研究方面,我们会将ESG加入与行业研究平等位置的基本面考量,也会在组合管理内加入ESG考量,定期向基金经理汇报。

其次,在日常风险管理层面,华夏基金风险管理团队制订了一套负面信息筛查系统,通过每天两次更新数据,筛查持仓公司或者潜在持仓公司的ESG风险情况,第一时间将这些风险进行分析,汇报给相应的投资团队。

此外,华夏基金也会积极学习一些海外先进经验,参与到很多国际组织当中,与国际投资者进行合作。同时,我们也会与持仓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和管理层交流在ESG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改进提高的方向,希望能够以投资者的身份主动对上市公司进行影响。

李飞跃:国寿资产是保险资管行业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机构之一,我们加入ESG 很重要原因就是ESG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保险资金的长期性是相契合的。目前,国寿资产行业研究员除了日常工作之外,还增加了ESG责任投资相关研究,让他们多一个维度看上市公司,对规避尾部风险、提高收益、增强稳定性非常有益。

蓝虹:我们了解到李伟博先生对国际投资非常熟悉,能否从国际角度来看ESG责任投资发展状况,以及有哪些国际经验可以分享给中国?

李伟博:ESG责任投资在中国正处在转折点。因为当我们的经济生活水平达到一定质量后,就会重新审视生活中的事件排序,包括能否呼吸到新鲜空气、是否感受到蓝天白云、日常使用产品是否达标等,其实都属于ESG范畴。40年前,海外开始做ESG的时候也是如此,这是生活理念的转变,对经济发展、社会环境都是一个促进。

中国与海外的最大区别,在于海外很多指标体系是相对成熟的,但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也有一些不同的市场机制。因此,我们在中国落地ESG,需要更加本土化,更加深度以及更加颗粒化的去审视很多不同议题,这样才能够帮助投研人员对ESG的本质以及风险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海外也是走过了10到20年的路线,才能走到今天。在中国这个路线虽然漫长,但仍然是非常可期的改变。基金公司开展ESG,一是有受托人的责任去管理投资者的资金;二是有机构的责任驱动经济和社会变得更好。综合来说,我们是朝着这个方向长期努力的,相信10到20年之后,我们能够看到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可以把ESG融入到体系与框架当中。

蓝虹:在绿色金融政策的整体引导下,ESG责任投资在中国推行速度非常的迅猛。作为站在风口浪尖的金融机构,想问下各位对ESG责任投资在中国落地的看法,以及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张凯峰:从今年开始,华夏银行制订了ESG整体策略,建立了ESG评估体系,构建了ESG数据库并发行了ESG理财产品。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的确发现很多问题。首先是关注点不同。ESG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欧洲更多关注气候风险,但在中国更多关注的是环境因素。因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发展中后期,国际ESG评价体系对于国内企业会存在不适合。

其次,中国是纬度跨越很大的国家,我们讨论企业ESG因子的时候,要关注区域中心的问题,还有行业中心的问题, 所以在创设自己评价体系和数据库的时候要考虑因子的可得性和可比性,这是非常关键的。

在这里,我们建议监管部门着手研究制订一套相对比较规范的信息披露标准,只有在规范信息披露标准情况下,我们才能够获得相对可比性的因子。同时,当前各个机构评价体系的理念相通,但是有很多技术层面是不同的,以后这些部分也应当慢慢整合,让整个社会对所有企业ESG的评价尽量达成相对统一的标准。

很多非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并不充分,通过ESG评价标准,可以推动这些企业提升ESG表现,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这里我们不仅仅是投资,也是通过投资践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我们与很多学术机构开展科研活动,把学术科研和实践相结合,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赵梦然:目前来讲国内企业信息披露没有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大部分非排污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还是一个自愿自发性质的。这就为投资者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我们拿到的数据是不完整的、不可比的甚至是不准确的,这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华夏基金进行了一些努力,包括寻找数据开发商、开展数据挖掘工作,以及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ESG数据库等。

除了信息披露所面临的挑战,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对ESG投资还是存在着一些偏见,有一部分人觉得ESG投资其实就是一个牺牲短期收益、牺牲超额回报,来弥补一些环境、社会上的风险。但事实上,虽然ESG投资可能一年期超额回报上不能给大家非常好看的数字,但是根据我们测算,ESG投资在3年以上的长期回报上都是远远高于其他评级较低的上市公司的,在收益波动性上和其他公司也是没有显著差异的。

李飞跃:国寿资管在日常投资过程中发现,数据标准化是很大的问题,或者说投资机构需要采取额外措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因此,我们呼吁监管层面能够出台一些标准,让大家在统一标准下开展投资工作。同时,目前ESG披露的很多数据都是源自公司年报,频率比较低,未来希望大家可以从统一地方获取相关数据。

蓝虹:ESG责任投资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我想请各位谈一下对ESG责任投资在中国发展前景的一些看法。

李伟博:虽然大家现在逐渐理解ESG这个比较崭新的投资理念,但实践过程中会发现很多人在考虑这些信息和议题的时候不够规范,缺乏一定框架,有时候甚至不定时的去考虑这些ESG。但事实上,ESG的风险是长期的,任何一天都有可能发生,如果因为发生概率很小而不去考虑的话,某天发生了就是非常大的风险。

近日,嘉实基金与中证指数公司一起定制了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总是考虑ESG相关风险,用量化手段去筛选、采集并且验证,从而为投资者创造非常好的超额收益。

在海外,投资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要求,上市公司选择信息披露,随后监管才跟上,这与中国的模式正好相反。中国监管对市场的进步和促进作用要比国外大很多,所以我们希望未来ESG能大放光彩,为投资人创造高质量的业绩回报。

张凯峰:国家这几年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鼓励更多资金进入环保领域、绿色领域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这是国家政策趋势,对社会来讲是长期有益的。目前,资本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ESG,类似ETF基金、ESG指数,这些产品数据出现以后,各个投资者会配置产品,从而提升在ESG领域表现好的企业的市值,最终形成一个正向激励,促进整个金融行业的正向循环。

赵梦然:ESG责任投资整体趋势是光明的,具体而言可以分国内、国外两个维度:从内部动力来看,中国近年来一直在提倡“绿色发展观”,国家在监管层面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中国政府有能力、有驱动力去推动ESG落地;从外部动力来看,随着MSCI增加中国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上市公司也慢慢开始受到国外资本甚至世界趋势的影响,他们也越来越有动力去践行ESG责任投资。

蓝虹: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内率先冲到ESG责任投资浪潮当中的机构,阐述了他们对ESG的本质认识和前景思考。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对于ESG投资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倍感信心,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ESG责任投资不仅是金融机构对社会、环境的责任,也是对机构可持续经营的一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