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人事再调整:胡绍航调任一汽集团 张强重回奥迪接任

刘晓林2019-12-31 12:22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郭有信  在高层变化之后,一汽-大众奥迪一些关键职位上人事也开始调整。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现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将调任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主持工作,具体职位尚未对外公布。而现任一汽-大众华南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强将重回一汽-大众奥迪,暂代替胡绍航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

资料显示,胡绍航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一汽-大众奥迪。历任公关经理、市场部部长、奥迪北区总监、一汽-大众品牌北区事业部总经理等岗位,2017年7月出任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至今,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市场、公关、营销等业务。胡绍航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且兼备丰富的市场、公关、销售经验,业内评价高。

timg

胡绍航

自胡绍航2009年出任市场部部长至2013年前后的四年间,正是奥迪在华突飞猛进的几年,年销量接连跨越20万、30万、40万辆大关,2013年也直逼50万辆大关,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

而张强2008年即担任一汽-大众奥迪公关经理,后来历任市场活动总监、市场部部长等职位。2017年,徐留平就任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后,对集团的架构和人事进行了大幅调整,重点推进红旗的第三次复兴,在这次红旗复兴改革中,一汽继续“合资反哺自主”,抽调了一批下属优秀合资品牌的骨干,张强作为精英人才被调任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担任公关总监,负责红旗品牌的运作。2018年9月,张强出任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华南区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这是一汽大众最为重要的一个大区。

timg (1)

张强

从两人的职业经历来看,轨迹非常相似,有多处重合。分析人士指出,胡绍航和张强都是一汽内部优秀的青年人才,而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一汽奥迪以及一汽红旗这一汽三大核心品牌的工作经历是对人才的重要培养过程。

在张强和胡绍航此次调整之前,一汽大众奥迪还进行了高层的更换。此前2019年11月2日起,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惠斌接替荆青春,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营销工作。而荆青春调任中国一汽集团移动出行事业部。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奥迪销量为6.7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6.9%;今年1-11月累计销量61.8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3.7%。而在红旗方面来说,作为一汽最重要的品牌,今年红旗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站在了一个走向大规模销售的阶段,也需要来自奥迪方面的经验支持,这将是胡绍航此后的工作要点。

目前,一汽奥迪正在进行一次大调整,以增强在华的竞争力。此前2018年3月日内瓦车展期间,一汽集团、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奥迪股份公司签订了重组奥迪在华业务的协议,约定将在2018年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该公司为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

由于“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把运行了13年的的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独立出去,单独成为一家公司,这将涉及最核心的销售利益份额,因此有观点认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成为奥迪在华真正意义上的总部。而经济观察网此前独家报道,今年12月5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出现在“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中,显示其已经申报公司设立信息。

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奥迪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而最近几次关键职位上的人事调整,除了集团内部人才流动,也在为未来的发展进行铺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