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系列评论 | 再见,这不易的一年

言咏2019-12-31 12:25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言咏 站在岁末回看2019,可能很多人涌上心头的一个关键词是“太南了 ”。是的,这一年很难,善于调侃的段子手利用“难”和“南”的谐音,利用中国麻将中独有的“南”这一张牌,通过微信表情包等形式把“我太南了”推成了网络流行语。在《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的2019年十大流行语中,它独占一席。

无论从宏观形势还是微观层面,2019都是不易的一年。国家不易,向外面临贸易摩擦挑战,向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从一季度到三季度,GDP增长分别为6.4%、6.2%、6.0%,触及年初定下的目标下限,引发学界一场是否“保6”的争论。企业不易,这一年,一些曾经笑傲风口的企业摔了下来,创业公司更是九死一生,就算那些已经生存了二十几年的企业,也可能因为转型不力而破产。银行抽贷、债券违约、裁员、优化是充斥这一整年的关键词。在刚刚过去的浙商大会上,马云说,2019年大部分企业都不容易,到了年底,他一天接到5个朋友借钱的电话。大势之下,个体也艰难,职场的压力似乎被放大了,35岁现象成为热议的话题,人到中年,上老下小,还要顶着被优化掉的压力,被不确定性笼罩的人生充满焦虑。今年对996的申讨和反思席卷互联网的舆论空间,尽显出被揭开画皮的时代焦虑。争议过后,年轻人依然既被迫又情愿地“996”,只要对价合适,就“心甘情愿”,但背后是压力所迫,唯恐被裁员,唯恐失业了还不起房贷,年轻人都切身感受到,今年跳槽没那么容易,不听老板的,怎么办?

这就是2019。焦虑伴随压力而生。去年年末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显示,31.6%的受访者经常焦虑,36.2%的受访者偶尔焦虑。今年的焦虑度不会降低。李子柒的视频之所以火,是因为展示了那种可望而不可得的从容、沉静的生活,切中了社会的痛点,人们通过点击视频达成在现实生活中难以企及的梦想。

告别这不易的一年,我们仍需继续前行,迎来2020。这新的一年对于中国来说有着独特的深意,不仅因为它是新一个十年的起点,还因为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兑现之年。我们曾经预想过这一年的样貌,有的已实现,有的却偏离。对于2020年中国经济来说,狂飙突进的年代已经过去,但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仍在路上,国际环境也比我们曾经以为的更险峻;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完全超出了想象,但有些时候步子走得太急了,双刃剑的另一面也逐渐展现,于是我们开始呼吁“科技向善”;二孩政策落地了,户籍捆绑正在松动,但公平的教育、医疗、保障体系仍需完善,民众的“确定感”仍需提高,这是润滑矛盾、缓和焦虑最好的途径,也是我们期待构建的人文社会的底层基石。

我们一直在谈中国经济的韧性。穿过艰难的2019,站在2020年的新起点上时,我们仍然要再谈谈它,因为它能让我们有足够的耐力跑赢这场持久战。无论是高歌猛进的时代,还是平缓向前的时代,个体都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中国经济的韧性就来自于对这股潜能的激发。因此,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稳定他们的预期,让他们有勇气为未来全力一战何其重要。还有那些中小创业者,不断试错,不断探索的创新力尤需保护和鼓励。那些身处更底层的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梦想而打拼的劳动者,城市不妨以更大的包容心迎接他们,在稳就业的同时,也是一股添砖加瓦的力量。

无论如何,新一个十年的画卷已经徐徐铺开。不管已经转身告别的2019年多么艰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止,这份信念在的话,我们就还可以期待未来,在下一个十年的末端,这个世界会更好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