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IT系统市场悄然生变 “国产化”可视化开发基础平台渐露头角

洪小棠2019-12-31 12: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在由国外大型IT服务商长期盘踞的银行系统市场,“国产替代”的曙光正照射进来。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由于近年来银行业务量的不断增长,目前以国外大型主机为核心的架构已无法满足大规模交易和数据处理的需求,银行都在积极探索分布式架构的转型。上述问题已迎来破局,正在崛起一批具有国产化替代能力的IT系统厂商。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产基础软件开发商,领驭框架(北京)软件有限公司(下称领驭框架)推出支持可视化建模开发的高性能分布式应用平台,并且已在国内银行业获得较为全面的应用。

“高性能的、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应用平台,满足银行在超大规模交易和数据处理、不同系统之间高效协同作业等多维度的需求。“一家股份银行技术人士表示。

此外,据上述股份行技术人士介绍,通过可视化建模开发工具,将传统的、以编码为主的软件开发方式升级为对业务模型进行可视化的设计和管理,可以大幅提升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度,在快速响应各种业务需求的同时,确保整个应用体系具备极高的可维护性,从而更好地满足银行根据自身需要对应用系统进行量身定制的需求。

国产化系统露头角

银行的IT系统服务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一位国有大行资深人士介绍,中国银行业的系统构建、运营维护服务,长期以来被IBM等国际IT巨头所掌控。

“目前国内大中型银行主要以IBM提供的大型主机和软件解决方案来进行业务端的系统构建。”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银行的系统建设维度比较多,有业务、资金、授信、客户管理等多个维度的系统需要建设,同时又要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高效性,所以对彼时技术领先的国际大型IT服务商存在较大的依赖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支付的快速发展,银行的业务量也在飞速增长,而传统的IBM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上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一方面性能无法满足业务不断激增的处理需求,存在系统过载风险;另一方面本身价格比较昂贵,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另外,一些大型国际IT服务商在这方面投入的资源也在逐年减少。”

“而在分布式架构下,可以将多台廉价的服务器放在一起贡献运算能力,这样就解决了单一主机算力趋于饱和的问题。与IBM单一主机架构相比,分布式架构不仅在算力上有所提高,还能够节省可观的硬件和系统维护成本。”上述股份银行技术人士说。

这一背景下,对分布式架构的适用性,成为了国产系统在这一领域的发力机会。

记者获悉,领驭框架所研发的高性能分布式应用平台——Creator Business Foundry(CBF),目前已在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多家城商行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中成功运用。

“这是非常少见的。在过去,这些服务一般是被IBM等巨头垄断的。”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

自主研发

“不同的分布式架构有不同的技术路线,性能差异很大。”一位领驭框架资深架构师表示,“基于某些开源框架开发的分布式应用系统,要达到IBM单一主机的处理能力,需要部署上千台服务器,细算下来,总拥有成本反而超过了主机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到的CBF完全由自主研发。

“为让CBF能够在要求最严苛的金融业核心系统上全面运用,我们完全从零出发,全局统筹规划,精心设计了整体架构,全部组件均以极高的标准自主研发,其性能、资源消耗、可靠性、可维护性等指标均远远超过运用Spring等开源框架拼装出来的应用平台,完全赶上甚至超过IBM封闭的计算平台。”上述架构师表示。

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系统测试数据显示,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采用了以CBF为原型的应用平台后,其处理能力超过业内其它基于Spring等开源框架的分布式核心系统10倍以上。相比于该行计划迁移的主机核心系统,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的处理能力提升了5倍,部署成本则不到主机核心系统的1/5。

此外,银行对于开源的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亦是需要解决的痛点之一。

“我们支持开源,CBF也是开源的,但开源和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之间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领驭框架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所谓主流的开源软件,背后是欧美IT公司在主导,开源更多是一种推广和营销的手段,而非用户自主可控的灵丹妙药。这些开源软件代码动辄数百万行,历史包袱沉重,又没有清晰明确的发展规划,其主导权掌握在欧美公司手中,不要说银行,就是整个国内软件产业,都难以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强大的维护、定制和发展的能力。银行选择这些开源软件,可以说是放弃了相应领域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的诉求。”

据领驭框架架构师称,CBF应用平台是全部开源的。由于是完全自主研发,整体架构全局统筹设计,组件体系高度整合,因而整个源代码非常简洁精干,具备一定研发能力的银行和独立软件开发商能够很快地获得整个软件的维护和定制能力。不仅于此,用户还都可以加入领驭框架倡议和发起的CBF技术联盟,共同制定CBF的发展规划,并共享后续的研发成果。

新赛道竞争

“近两年,国产基础软件在国产替代的大旗下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会,但是有些领域一直试图按原有技术标准进行国产替代,这种做法虽然在国内可行,但不能提升我们整个基础软件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领驭框架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基础软件产业要发展,不能仅限于按原有的技术标准进行替代,还必须要有自己的杀手锏,甚至是能够颠覆、重塑软件技术生态的核武器,CBF可视化建模开发技术就是这样的核武器。”

据一位软件业资深人士介绍,软件一直以来主要的生产方式就是编写代码。软件中最关键、最具价值的信息,诸如业务功能设计、业务规则设计,应用架构设计、组件和对象体系设计、协作关系设计等等,往往和大量的、针对技术细节问题的处理设计混杂在一起,被淹没在海量的代码中。这些最关键、最具价值的信息在软件开发的最初阶段通常会被记录在开发文档中,但随着软件的不断迭代发展,文档与代码常常严重脱节,以致于基本不可用。在这种生产方式下,软件维护和持续发展的成本非常惊人。

“CBF改变了这种软件生产方式,我们用可视化设计和管理业务模型的方式,替代了传统的编码开发方式。”据领驭框架架构师介绍,在CBF的可视化建模开发工具上,用户的业务建模工作被分为两个层面——架构层面和流程层面。

架构层面,用户需要建立业务、数据和应用三个维度的架构设计。“CBF第一次让架构设计成为软件中清晰可见的、可高效调整和扩展的组成部分,用户能够清楚地看到软件的所有组成部分和它们之间的关系,每一部分为什么要存在?它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它与业务战略、业务需求之间是什么关系?各个部分是如何关联的?调整其中一个部分,会对整个系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领驭框架架构师介绍,借助工具在架构层面的高效管理,可以增进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度,提升研发团队的协作效率。

流程层面,用户需要在架构设计的基础上,描述各个环节的业务数据处理流程和规则。在做这些工作时,用户不需要面对编码开发中要处理的很多技术细节问题,在这些工作完成后,整个软件系统的代码会由工具自动生成。领驭框架架构师表示,“CBF第一次让应用开发和基础技术体系完全解耦,研发成果以独立于基础技术的状态存在,并且随时可以适应各种基础技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最初用户被我们带入这个全新的空间后,兴奋之余,发现CBF还缺少一些配套设施,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DevOps工具。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工具体系。“据领驭框架架构师介绍,CBF提供的可视化建模开发工具,从需求分析、架构设计,到系统可执行的流程和规则的设计;从WEB、APP等前端应用的设计,到微服务、批处理等后端应用的设计;从调试、质量管理、版本管理等开发环节,到测试、部署、运行管理等运维环节,都支持用户采用可视化、图形化的方式进行。

“我们相信,CBF可视化建模开发技术,会引发软件研发方式的革命。”领驭框架负责人表示,“这与近年来炙手可热的ABCDE(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相比,具有同样深远的意义,它将提升整个软件研发体系自身的能力。“

”不要小看可视化和图形化带来的影响。软件业历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从DOS到WINDOWS,就是一次可视化、图形化的转变,那次转变是面向计算机使用者的。整个人类社会正在进行全面数字化,这意味着未来大部分从业人员可能会成为软件的设计者,而不只是使用者。实现软件研发的可视化、图形化,能让我们更充满信心地迎来这个时代。“领驭框架负责人表示。

据领驭框架负责人介绍,在国际上,CBF可视化建模开发技术也是领先的。它可以让国内基础软件业换道超车,与国际同行展开竞争。相对于操作系统、中间件等传统赛道,支持可视化建模开发的高性能分布式应用平台这个赛道更加关键,这个赛道的输赢很大程度上能决定传统赛道的最终结局。如果传统赛道的选手不能跟上,那么对于他们而言,这很可能是一场升维打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