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国际拟售联合信用20%股权 转让底价为3.16亿元

蔡越坤2019-12-31 17: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信用”)股权结构或将生变。

12月31日,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获悉,联合信用的第一大股东(并列)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国际”)拟转让其持有的联合信用20%股权。转让底价为31645.86万元(3.16亿元)。

目前,公开资料显示,泰达国际与王少波并列为联合信用管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45.96%;于泉荃持有8.08%。

此外,据公开资料,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均为联合信用旗下公司,联合信用直接持有联合资信74.84%的股权,通过联合资信间接持有联合评级100%股权。

联合评级具备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资格;联合资信具备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资格。联合评级与联合资信的评级业务市场占有率均从处于靠前的位置。

尽管泰达国际与王少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但是,对于泰达国际转让联合信用股权,联合评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股权变动属于泰达国际方面的自主行为 ,与联合信用管理公司无关。”

那么联合信用的实际控制人是谁呢?

据悉,上述联合评级人士透露,于泉荃为联合信用总裁办主任。

联合评级一位前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联合信用的实际控制人应该是王少波,与于泉荃是一致行动人。泰达国际入股联合信用应该是财务投资角度考虑。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联合评级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上述联合评级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在联合信用的公司章程变更之前,泰达国际和王少波并列为大股东。

记者从联合信用官网获悉,2009年4月28日,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签字仪式在天津市人民政府会议楼举行。

据上述联合评级前高层人士对记者称,泰达国际入股联合信用,主要是当时天津想引进知名金融机构到天津注册。目前,联合信用的注册地在天津市。

因此,泰达国际此次拟转让联合信用20%的股权,转让成功后应该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权。上述联合评级前高层人士称,从发展角度来说也需要引进有背景股东进来对于公司也是一件好事情。

另外,根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联合信用截至2019年11月30日财务指标显示,其营业收入为66657.11万元,营业利润为18020.48万元,净利润为14888.37万元。

关于此次转让股权的估值,上述联合评级前高层人士也表示,联合信用20%的股权转让底价为3.16亿元,那如果是按照这个价格,公司整体估值不到16亿元,价格偏低。上述评级机构高层人士也称,虽然转让不高,但是也不是很离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