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斥资16.3亿收购长安PSA 50%股权 PSA亚太称所持股份也被宝能买走

王海宣2020-01-01 15:2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海宣 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一个月后,长安PSA 50%股权宣布被人买走,而买家正是之前传闻许久的宝能集团。

2019年12月31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前一天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旗下合资企业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 的股权。

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长期合作。后续,宝能汽车将加大对深圳制造研发基地的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

长安PSA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安”)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在2011年共同出资设立。历经数次变更后,长安汽车和PSA各持有长安PSA50%股权,注册资本由最初的40亿元增长为76亿元。长安PSA主要负责生产销售法系豪华汽车DS。

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除了前两年略有起色,而后销量连年下滑,其旗下DS品牌乘用车曾在2014年、2015年达到2.7万辆的销量巅峰,之后销量一路下滑,今年1-9月份销量仅为2000辆。2018年,长安PSA营业收入为9.15亿元,净利润为-8.74亿元;2019年1-9月,其营业收入为8.12亿元,净利润为-22.33亿元。截至前三季度,长安PSA净资产为-5.19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微信截图_20200101151520

长安PSA的连年亏损,已经使其成为长安汽车一个不小的负担。根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9月30日的财报显示,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亏损24.55亿元,因为长安汽车在长安PSA中持股50%,所以长安PSA在2013-2019年中累计亏损了49.1亿元。而长安甩掉这个包袱的心情可想而知。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及未来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公司战 略转型方向。”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长安汽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7亿元,同比下滑90.46%。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骤降至-26.62亿元。长安汽车面临的压力不止于此,旗下另一合资品牌长安福特也遭遇困境,正处于战略调整期。

公告显示,在除去2019年11月30日出售股权的2.78亿元账面价值外,预计本次出售股权事项对长安汽车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税前利润13.52 亿元。2019年12月30日,前海锐致已支付标的股权转让款的51%,即8.313亿元。长安PSA的另一股东PSA也曾在2019年年11月29日发布公开声明称,集团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合资公司50%股份。

PSA亚太地区的发言人在2020年1月1日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PSA已经和宝能签了股权转让协议,将会把该公司持有的长安PSA全部股份转让给宝能,但他并未透露交易价格。“PSA也已经和宝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我们也会把我们在长安PSA所有的股份转让给宝能,也就是合资公司长安PSA50%的股份。”上述发言人表示。这意味着长安PSA将整体落入宝能汽车手中。

宝能为何买下长安PSA全部股份?此前,宝能汽车副总裁张宏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观致是宝能集团旗下首个汽车品牌,但不一定是唯一一个汽车品牌。宝能在2017年3月成立了宝能汽车,并在同一年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之后,这一股权比例上升为63%。

这意味着,宝能后续可能还将推出新的汽车品牌。据宝能管理团队透露,目前集团正在梳理品牌、规划产品。而此时收购长安PSA则实际上是宝能计划内的事情。

资料显示,长安PSA在深圳的工厂具备20万辆的年产能。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宝能旗下另一个汽车品牌观致汽车的零售量为3.6万辆。该公司近日表示,将通过品牌焕新和产品更新,提高C端客户的占比。日前,观致汽车公布了一款全新车型的展示视频,新车型将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发布。

据公开资料,宝能汽车目前全国规划多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州、昆山、昆明、贵阳、西安、常熟。收购长安PSA之后,宝能汽车又将新增件20万年产能,这对于宝能来说也会形成事实上压力。在产能和后续发展的能力是目前外界对宝能汽车最大的质疑情况下,宝能依然整体收购了长安PSA,这使得外界颇感意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