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8000亿资金大礼包!央行为何此时全面降准0.5%

胡艳明2020-01-01 16: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20新年第一天,市场关于春节前降准的呼声被应验。1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此次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对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是对前期总理要求的具体落实,也可应对1月春节取现、地方债发行等对流动性的冲击,并助力银行1月较大量的信贷投放,支持经济稳增长。 

1577866639(1)

释放8000亿资金

央行称,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

1577866601(1)

为何此时降准?

2019年12月23日总理成都考察时提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另外,分析人士预测,2020年初市场对资金面需求较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2020年1月份中上旬大概有6000亿元左右的逆回购到期,临近春节资金的需求压力较大,企业缴税,银行缴准,重启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都会对流动性带来压力,通过降准可以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廖志明认为,此次全面降准50BP,有望释放流动性8000多亿,为银行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激励银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另外,1月也是普惠小微贷款定向降准考核期,考虑到2019年银行投放普惠小微贷款力度较大,预计将有更多的银行达到150BP优惠档,预计将额外释放一定的流动性。考虑到,春节取现对流动性的影响高达2万亿,预计央行还将采取MLF、28天逆回购等工具提供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次降准可减轻银行负债成本每年150多亿,对银行构成明显利好,可直接提升盈利增速约0.6个百分点。此外,降准利于经济更快企稳,资产质量有望改善,支撑银行股估值提升。”廖志明分析认为。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指出,在大量资金到期双节将至的情况下,货币当局进行资金投放是必然的,关键是以什么方式投放。央行最终选择降准:不但投放流动性,还有效降低了资金成本;期限更长,有助于银行从长计议;信号效应更明确,特别是这次明确提出降准是为了实施逆周期调控政策,更有助于稳定大家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上午央行网站公布的2019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四季度(总第87次)例会内容显示,会议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不搞“大水漫灌”,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指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条件与潜在产出和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实施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松紧适度,继续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此前预测,降准或定向降准在2020年1月初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因为临近春节,市场资金需求量大,特别是银行的现金需求规模要高于往常,降准可以弥补该流动性缺口;二是明年1月份地方债有望集中发行,叠加银行年初信贷投放规模较大因素,这些都需要大量中长期资金注入,降准可以向银行释放低成本资金,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