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大牛股养成记:这些股价涨幅超3倍的个股有哪些“金刚钻”

张斌2020-01-02 16: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1月2日,2020年首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上证综指以3066.34点高开,全日上涨1.15%,以3085.20点稳稳收盘。谁将引领新的一年股市行情尚未可知,而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哪些个股实实在在地成为了年度十大牛股,可以看看它们有哪些特点。

2019年,A股市场题材概念风起云涌,工业大麻、电子烟、5G、ETC、无线耳机等概念轮番抢足风头。Wind数据显示,剔除2019年新上市的个股,2019年A股涨幅最大的前10只个股中,除韦尔股份(603501.SH)来自沪市之外,6只来自创业板、3只来自中小板。

万集科技(300552.SZ)以486.36%的年涨幅冠绝A股。诚迈科技(300598.SZ)和中潜股份(300526.SZ)紧随其后,股价年度涨幅也超过4倍。其余7只个股股价年度涨幅均超过3倍。

牛股1

数据来源:Wind

NO.1 万集科技

继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先后分别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的目标和要求以来,ETC概念股就成为市场中讨论的热题。

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ETC行业上市公司万集科技的业绩从下半年开始上演惊天扭转。今年上半年,万集科技还处于亏损状态。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约9倍。

NO.2 诚迈科技

作为华为概念股,诚迈科技的股价从10月份的35元一路涨至2019年底的125元,动态市盈率高达1300多倍。

诚迈科技2019年12月中旬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华为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占公司收入的比重约占30%左右,公司主要为华为提供手机业务相关的技术服务(人力外包)等业务,目前相关业务平稳发展。

今年三季度,诚迈科技参股公司与华为合作开发鸿蒙系统软件等传闻甚嚣尘上。公司12月18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与华为的合作模式主要为软件技术人员劳务输出业务,其次是部分软件定制服务和软硬件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公司未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未直接参与鸿蒙核心技术的研发。

诚迈科技也表示,公司与华为的合作中,目前还存在单一客户收入集中的风险、公司议价能力变化的风险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竞争的风险。 同时,公司近几年净利润仍出现了下滑,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938万元、1592万元、8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2.12%,59.57%,48.91%。

NO.3 中潜股份

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专业生产潜水装备产品的中潜股份股价便开始腾飞。期间,中潜股份接连上演大股东清仓式撤退、北京泽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泽盈”)举牌买买买的资本运作戏码。

中潜股份原实控人方平章、陈翠琴夫妇此前通过香港爵盟持有33.84%的上市公司股份,该笔持股于2019年8月2日获得流通权。随后在8月8日,香港爵盟将所持有的中潜股份9.38%股权给自然人刘勇;8月28日,香港爵盟与深圳爵盟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夫妇二人很快于9月3日又又将所持有的香港爵盟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仰智慧,从而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北京泽盈亦加入股权追逐大戏,其于2019年5月9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累计增持中潜股份974.48万股,占中潜股份总股本的5.71%。

NO.4 宝鼎科技(002552.SZ)

2019年9月18日,宝鼎科技公告称,招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宝松、朱丽霞、钱玉英及宝鼎集团、圆鼎投资持有的29.9%股份;并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不低于总股本8%的股份。完成后,招金集团将直接持有公司不少于37.9%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招远市政府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国资入主的信息披露之后,宝鼎科技股价便接连迎来6个涨停。截至年末,宝鼎科技以全年392.38%的涨幅成为2019年度涨幅最大的10只个股之一。

此外,公司的业绩增势也十分迅猛。三季报显示,宝鼎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601.10万元,同比增长122.36%。根据其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56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增长95.19%-126.55%。

NO.5 韦尔股份(603501.SH)

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申万二级行业)2019年涨幅达到128%,远超同期上证指数。相关个股也表现优异。

今年以来,韦尔股份股价涨幅为389.56%,市值超过千亿元。截至2019年末,市值达1238亿元,成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

韦尔股份主营产品包括保护器件、功率器件、电源管理器件、模拟开关等四条产品线。韦尔股份不断通过并购发展半导体业务。2019年8月,公司以百亿元完成对全球第三大CMOS 图像传感器供应商豪威科技的并购;12 月 17 日,公司公告通过境外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参与投资由璞华资本管理的境外半导体基金。该基金总认缴规模为2亿美元,将重点参与境内外集成电路领域的并购整合,对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进行投资。

天风证券认为,半导体是许多工业整机设备的核心,普遍应用于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核心领域。伴随 AI、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兴起,半导体行业迎来周期性 拐点,进入高景气周期。

NO.6 圣邦股份(300661.SZ)

今年以来,国产芯片概念制造了大批的牛股,圣邦股份也以380%的年度涨幅位列其中。

资料显示,圣邦股份通过设计、代工制造并销售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拟集成电路芯片产品,满足终端电子产品客户对高性能、高品质模拟集成电路元器件的需求,从而获得收入和利润。

此外,2019年12月22日晚,圣邦股份公告披露,拟斥资收购钰泰半导体71.30%股权,加码半导体业务。钰泰半导体专注于模拟芯片的研发与销售,与公司属于同一细分领域,但产品品类及应用领域侧重点有所不同。具体产品分为稳压器、电池管理及其他产品三大类别。

天风证券分析师陈俊杰认为,标的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收购有助圣邦股份分享标的公司成长红利。国内半导体公司的“国产替代”逻辑将有效体现在公司成长性上。中长期维度下公司仍然享受国产替代以及行业空间扩张下的增长逻辑。

NO.7 北京君正(300223.SZ)

北京君正主营业务为微处理器芯片、智能视频芯片等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和销售。三季报显示,北京君正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00万元,同比增幅达212.2%。而公司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还不到1500万元。

与圣邦股份类似,在成为牛股的路上,北京君正也在开展并购。2019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公司向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亿元。

北京君正相关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拟收购北京矽成100%股权,交易对价为72 亿元。业绩承诺方(北京矽成的股东屹唐投资 和华创芯原、上海承裕的合伙人武岳峰集电)承诺北京矽成在2019-2021三年累计扣非利润不低于1.92 亿美金。

方正证券首席电子分析师兰飞认为,北京矽成在汽车DRAM、SRAM、Flash 三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北京矽成是全球名列前茅的汽车存储芯片供应商,SRAM位居全球第二,DRAM位居全球前列,是为数不多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存储芯片公司。汽车业务占北京矽成收入五成以上,公司在汽车行业变革期有望迎来新的高速成长期。存储芯片已经连续两年下跌,目前主流厂商盈利承压。三星、海力士、美光等三大存储芯片厂商在2020年将缩减扩产力度,行业供需在 2020年有望迎来拐点。完成收购后,北京君正八成以上收入来自存储芯片业务,深度受益于行业景气上行,盈利能力有望进入上行通道。

NO.8 漫步者(002351.SZ)

TWS耳机概念2019年在资本市场“火”了一把。作为一家集产品创意、工业设计、研发、规模化生产、自主营销于一体的专业化音频企业,漫步者在2019年四季度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股价从7元一路飙涨至最高的31元。虽然公司股价自12月18日高位回落,但年涨幅仍然高达363.64%。

申万宏源分析师梁爽认为,虽然目前Airpods占据了TWS市场的半壁江山,且持续保持高速成长,但安卓端的市场空间亦十分广阔。从长期角度来看,TWS有望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标配耳机类型,初步测算长期安卓市场空间大于苹果Airpods市场。预计中长期安卓端 TWS 耳机市场规模可达2120 亿人民币。同时参考当年智能机实现规模普及的时间周期,预计此部分市场将在 5 年左右时间充分兑现。

NO.9 兴齐眼药(300573.SZ)

剔除于2019年1月28日上市的康龙化成(300759.SZ),兴齐眼药成为2019年股价涨幅最大的医药生物(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涨幅为338.61%。

其实,在2019年10月中旬之前,兴齐眼药年累计涨幅超过4倍。不过,伴随着股价的上涨,兴齐眼药也发布了多份股东减持计划,包括第二大股东桐实投资、第三大股东LAV以及公司多位高管。

在兴齐眼药于10月下旬震荡回调后,太平洋证券11月22日发布研报“力挺”。其认为,环孢素 A 滴眼液获批在即,二级市场对该产品和干眼症预期不足,判断公司“现有产品+环孢素”未来能支撑公司25-30 亿收入(预计现有产品今年5亿多收入,预期未来10亿,环孢素未来15-20亿收入),预计贡献净利润5亿,支撑150亿市值。低浓度阿托品获批后,预期公司收入过百亿,20亿以上净利润,支撑500亿以上市值,实现跨越式发展。

太平洋证券研报同时指出,公司手握“环孢素重磅品种+阿托品超级重磅品种”,含苞待放,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眼药龙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半年期合理估值100亿元,对应20年PE100倍。目标价为120元/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兴齐眼药股价为73.36元/股,对应市值为60.5亿元。

NO.10 星期六(002291.SZ)

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31日的13个交易日,星期六收获10个涨停,成为年末最“疯狂” 的个股,区间累计涨幅为173.19%。

三季报显示,传统女鞋制造商星期六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3.69 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净利润1.05 亿元,同比增长432.56%,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579.05%—2138.74%。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星期六表示,遥望网络自2019年3月起作为控股子公司并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而带来的业绩增长。

此前曾有传言称网红李子柒签约星期六,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否认了该说法。但是,星期六确实在转型与网红相关的互联网营销业务。

星期六12月30日晚发布的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显示,3月份,公司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购遥望网络以后,逐步发挥公司与遥望网络的协同作用,共同推动“时尚IP 生态圈”的壮大发展,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重点拓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强化媒体和社交平台,聚集优质流量资源,提高对消费者的影响力,进一步丰富流量变现方式;逐步优化主业经营模式,改善渠道结构与产品结构。

星期六于2019年12月末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遥望网络通过孵化、签约主播及外部合作头部主播在快手、抖音、淘宝直播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承接短视频广告。目前遥望网络拥有尬演七段、乃提guli等网红达人50余位,签约明星艺人包括王祖蓝等十多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