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近三成白领表示所在公司不办年会

沈怡然2020-01-02 16: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年关将至,年会作为企业对全体员工的隐形福利受到白领们的关注,然而智联招聘公布的《2019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举办年会的公司不足一半。仅46.5%的白领表示今年仍会举办年会,24.3%的白领表示“还没通知”,另外还有29.2%的白领明确表示所在公司不会举办年会。

《报告》于2020年1月2日发布。智联招聘在年终发起了2019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进行盘点。对于年会,智联招聘表示,今年经营挑战增加,企业也在削减没有收益的开支,不少白领表示公司取消了年会这一福利。

传统行业和外包服务业降薪最多

年会只是企业福利的一种。《报告》称,总体上来看,2019年中国白领的工作满意度与2017年(2.64)和2018年(2.97)的数据对比发现,今年的工作满意度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在薪酬福利方面,近6成白领在2019年实现加薪,加薪群体中,涨薪幅度在5%以内的白领最多,为28.4%,而去年同期数据显示,75.97%的白领实现涨薪,工资涨幅在5%以内的的白领为18.73%。

可见涨薪人群占比和涨薪幅度与去年相比缩水明显。而相比去年,更多人表示薪酬“原地踏步”和“负增长”,从去年的15.77%和8.26%上升到今年的29.3%和11.2%。

数据显示,在降薪群体中,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最少,传统行业和外包服务业占比更高。数据显示,降薪人群占比排名第一的是,政府/非营利机构,第二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第三是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另外,同属传统行业的能源/矿产/环保、服务业(医疗/护理/美容/保健/酒店/餐饮/旅游/度假)、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行业排名均比较靠前。

对于2020年,白领对涨薪依旧保持期待,数据显示,58.9%的白领明年会主动要求加薪,以改善薪酬原地踏步的现状。年轻职场人在表达职业发展诉求时也不再害羞矜持,任何需求都会大胆提出。

95后对工作最不满意

智联招聘表示,总体来看,与2017年(2.64)和2018年(2.97)数据对比,2019年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回落幅度较大,为2.38。具体来看,95后对工作满意度指数最低,仅为2.30,70后对工作满意度指数较高,指数为2.45。

从分项指标来看,2019年白领对于人际关系方面的满意度指数达到3.03,成为白领在工作中最满意的方面,其次是培训/学习和薪酬/福利,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25和2.16,而晋升满意度排名最末,满意度指数只有2.09。

同时,不同企业性质的白领,对工作满意度差异较大。数据显示,合资企业满意度最高,其次是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私营/民营企业,然后是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满意度排在最后两名。

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的白领工作满意度最高,政府/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工作满意度最低。与2018年数据对比可得出,金融行业满意度一直靠前,满意度靠后的通常是交通运输、加工制造或者能源环保等传统行业。

宏观环境影响所致

宏观环境正对7成以上白领产生影响。调查数据显示,在2019年充满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中,25.6%的白领认为对自己“没影响“,44.9%的白领认为“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智联招聘表示,相较2018年的调研结果,这一人群占比明显升高,随着贸易战的缓和及与就业和民生相关的利好政策陆续落地,今年尽管超过7成的白领表示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的人群在增加。

过去一年,多项劳资纠纷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调查数据显示, 33.9%的白领表示所在企业中过去一年曾发生过劳资纠纷。在发生劳资纠纷时,白领作为相对弱势的一方往往表现的力不从心,“维权”门槛高、时间“耗不起”等成为白领选择屈服妥协的主要原因。

总体上,智联招聘认为,由于宏观环境的原因,企业发展面临挑战,晋升的机会相对有限,而当前职场人又普遍追求成就感,这就形成了体验上的矛盾。如果企业不着手解决员工的成就感和自我实现等问题,则将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职场人也应该思考如何在机会流动性放缓的环境中突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