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铁路公司上市潮将临,资本市场准备好了吗?

宋笛2020-01-02 20: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月2日,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国铁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中指出2020年要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进资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

陆东福所提及的公司中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铁科轨道公司三家公司在2018-2019年已经迈出了资本运作的第一步,其中京沪高铁已过会,铁科轨道公司的IPO申请已被受理。

2018年12月1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挂牌转让20%的股权,其中每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57亿元;按照披露信息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后,中铁特货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2019年5月28日,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初步完成了股份制改造。

2019年11月14日,京沪高铁仅仅用了23天就完成了申报至过会的全部流程,创下IPO发审的记录。

2019年11月15日,上交所受理北京铁科首钢轨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科轨道”)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7.46亿元。

除这三家公司以外,我们还有可能在2020年看到哪些国铁系公司的资本动作?

一.金鹰重工

金鹰重工官网信息显示,金鹰重工铁路工程机械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产品线最齐全的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其产品包括重型轨道车辆、供电施工装备、大中型养路机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车辆、货运装备类等;此外,该公司还拥有4A级物流企业、星级酒店和疗养院等子公司,业务覆盖产品制造、物流服务、物业管理、酒店餐饮、旅游疗养等多个领域。资料显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金鹰重工92.49%的股份。

经济观察网梳理资料显示,该公司在2010年其年产值突破了15亿,2017年总产值超过26亿。

二.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

陆东福在今天的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出要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

区域铁路公司是今年国铁集团新的一个提法,参照京沪高铁的案例,一些盈利状况较好的客运线路建设、运营公司更有可能首先被推上资本市场。

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与京沪高铁一样,同属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分别持有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份。

0102-宋笛-广深港客运

按照京沪高铁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至2019年6月30日,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70亿元,1-6月净利润为4.2亿元,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5.6亿元。

此外,宁杭铁路有限公司、沪宁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前被披露已实现盈利的区域铁路公司也有走向资本市场的可能。

三.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官网信息介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原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现为国铁集团)下属唯一勘察设计企业,资产总计69亿元。

其业务以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等工程总承包、勘察、设计、咨询、监理、项目管理业务为主。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规划参编单位,编制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铁路网规划。累计勘察设计铁路里程4万余公里,占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一;在城市轨道交通业务方面,参与了35个城市的城轨项目勘察设计、咨询及前期研究。承担了15个城市47条线的勘察设计总承包、设计总体总包任务;先后承担了200余项工程总承包及项目管理工作,业务范围包括国内外铁路、公路、市政、煤炭储运装、太阳能光伏发电、四电集成、三电迁改、污水处理、桥梁、房建等工程。

目前国铁集团和中国中铁分别持有其股份的70%和30%,按照中国中铁在2018年度披露年报中“重要联营企业主要财务信息”一节显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年度实现了7亿元的净利润,2018年年度实现了超过12亿元的净利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