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近10年最低销量买单?东风悦达起亚四名高管突被调离

周菊2020-01-02 21: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在2020年到来的前一晚,东风悦达起亚突然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公司四名高管不再担任相关职务,调回股东方。因消息发布的时间较为特殊且涉及人数较多,引起业内关注。

消息显示,在此次被调离的四名高管中,其中有两名为悦达方委派,分别是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管理本部本部长李志军及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叶磊;另外两名为起亚方委派,分别是购买本部本部长金玄兑、研究所所长闵炅宰。

东风悦达起亚的这次人事调动涉及研发、采购、销售、管理,可以说是全面换血。这也可以被解读为针对企业销量低迷,董事会对过去的企业管理和运营模式进行了整体否定。韩系车企对企业的反思往往最先传导到高层的变动上,这一点在北京现代身上已经得到清楚显现。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8年中,北京现代更换了7位总经理,前六任总经理在任时间不超过1年零4个月,不过现任尹梦铉目前已正在打破这一记录,在任时间已超1年零5个月。与此同时,作为与现代品牌同属现代企业集团的起亚品牌,其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的高层变化也颇为频繁。自2017年2月以来,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已经历了三次换届。

不同于一般外资在华合资公司为两方合资,东风悦达起亚的公司股权为韩国起亚持股50%,国内的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主要由于在合资的2002年前后,悦达在苏北的盐城并不具有太大的名气,为了能拉来起亚的全面合资,悦达牵头和东风汽车公司进行重组,使其获得了合资的机会。

而据了解,在东风悦达起亚的实际运营中,主要是起亚及悦达起主要作用,东风则只通过派驻管理层的方式监管运营。而此次人员调整,涉及起亚和悦达两大股东方,且调整最高涉及公司副总经理,可见范围之广。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的原因及后续安排,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东风悦达起亚相关人士,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但业内预计,持续低迷的市场表现或是此次四名高管齐被调离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仅为26.5万辆,同比下滑16.9%,或将创造其近10年以来的最低年销量。自2010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一路增长,从年销33万辆达到最高的65万辆,一度被认为是有望冲击年销百万辆的合资车企之一。但到2017年,受产品力及中韩关系影响,当年销量仅为36万辆,同比几近腰斩,2018年小幅回升至37万辆后,2019年则进一步陷入低迷状态。

在较低的产能利用率下,东风悦达起亚在2019年上半年宣布盐城第一工厂暂时停工,并为转型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做准备。资料显示,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有三家工厂,第一工厂投产于2002年,年产能14万辆,加上第二、第三工厂,东风悦达企业年产能可达89万辆。按其2019年前11月的销量估算,其年产能利用率或将不到1/3。

但起亚并未显露退出中国的意思,仍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在2018年4月第5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东风悦达起亚表示到2020年公司将跃居国内领先品牌阵营,同时挑战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2019年9月,现代起亚汽车正式任命李峰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这是东风悦达起亚首次聘任中国籍CEO,再加上李峰此前在北京现代等多个车企的丰富经验,此举被视为起亚意欲通过更为本地化的管理方式,提升起亚汽车的中国本地生产、销售、企划等业务。

最新的消息是,李峰在2019年12月23日于上海主持召开了主题为“突破2020·重启新征途”经销商投资人座谈会,希望通过优化渠道运营,促进汽车销量的增长。消息显示,经过与投资人的深入交流,最终有22家东风悦达起亚的退网和休眠经销商签署了重启协议。

李峰在此次座谈会上坦承,目前东风悦达起亚长期积累的问题比较多,也很复杂,需要经销商与厂家共同面对和突破。对于经销运营策略,李峰指出要做到六条:第一,在基础规则方面做到高度公开、公正、透明;第二,建立以零售为导向的运营规则,并逐步过渡到BTO订单制;第三,建立分级管理制度,鼓励经销商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第四,实行按能分配,优势资源倾向更有能力、更自信的经销商;第五,实施新车新政,根据提报计划比例进行车辆分配;第六,喜新不厌旧策略,新车上市的同时也不放弃现款车型。

目前,在“新四化”的行业趋势下,东风悦达起亚在全面布局燃油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燃料电池等动力车型,并在2019年上市了新一代KX5、全新一代傲跑、新一代K3、K3PHEV等车型,接下来K3EV、全新一代K5即将在2020年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年底开始,东风悦达起亚还率先通过出口的方式开拓埃及、菲律宾等多个海外市场,以在国内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增长点。根据规划,东风悦达起亚2019年计划出口整车2万辆以上,到2025年整车出口数量有望超过10万辆。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东风悦达起亚出口整车3396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