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消费金融新动作,平安普惠与陆金服管理团队加盟筹建

王涵2020-01-03 0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2020年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简称“平安消金”)又传出新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平安消金的牵头者均来自大陆金所(即陆金所控股),分别为平安普惠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倪荣庆,陆金服总经理、法人刘晓巍为核心成员。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平安消金在用最快的速度筹建,或在年前年后就有动静。据了解,平安消金的组织架构及人事任命都是属于保密级别,但是从团队中抽调部分人员都是骨干和精英,包括部分陆金服原网贷团队也将辅助平安消金成立。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集团此前已收到监管批复,将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完成消费金融公司的筹建工作。

回溯来看,1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中国平安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公告表示,中国平安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筹建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三季报时平安曾透露正在筹备设立"科技型消费金融"合资公司,"科技化"是这家消金公司的最大差异点。据内部人士了解,所谓“科技化”消费金融公司,是利用平安集团、陆金所的数据、技术积累,以金融科技能力最大程度对消费金融业务进行赋能,并开发以数据驱动实现消费金融的模式。

陆金所是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公司,目前集中发展综合性的金融理财信息服务公司。陆金服是陆金所旗下的子公司,专门提供网贷业务合作。

在2016年年底,陆金所发布公告,陆金所提供的网贷业务服务由陆金服继续提供,陆金所则在2016年整合陆金所、中金所、前交所和普惠金融,将自身定位由“网络借贷平台”转变为“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此时,陆金服的法人代表变更为刘晓巍,兼任董事和总经理,陆金服官网显示,刘晓巍加入陆金服之前,在金融行业工作了15年以上,负责过业务规划及金融产品创新等工作,具备互联网金融等丰富的经验,并且取得了突出业绩。

2019年7月,陆金所公开表示将退出P2P业务,并表示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和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陆金服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披系统上披露的2018年财务审计报告显示,从财报可见,陆金服通过平安普惠业务所收取交易手续费20亿,占总营收约七成;陆金服付给陆金所科技、平安普惠等公司高达29.36亿元的咨询费。其中,陆金所科技独揽23.2亿元,占比近八成。

陆金服2019年6月运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同期,陆金服累计借贷金额3479亿元,累计借贷笔数946万笔,借款余额984亿元,借款余额笔数156万笔,逾期金额21.12亿元,累计代偿金额80.32亿元。

从目前平安集团内部与消费金融相关业务分布来看,主要在于陆金所和平安银行消费金融中心,陆金所背后的两家互联网小贷牌照分别又重庆金安小贷、湖南省平安普惠小贷。

当先,互联网金融转型艰辛,行业寒冬不言而喻。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告诉记者:“网贷机构的转型出路,要么是网络小贷牌照,要么是消金牌照,若要保持规模的不变,无论是哪一个,都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问题。对网贷平台而言,相比网络小贷,转型消费金融公司所消耗的资本金要低得多,因为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率空间显著高于小贷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