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万达高管看万达新旧总裁:高度军事化的两面石佛

饶贤君2020-01-03 13:59

2019年11月,丁本锡调研万达广场和宝贝王并提出工作要求 图片来自万达官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2020年1月3日,经万达方面确认,原万达集团总裁丁本锡获得同意正常退休,原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接任万达集团总裁的消息属实,丁本锡已于1月3日正式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丁本锡今年65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任远洋公司总经理助理、香港益丰集团房地产投资公司总经理,大连丰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等职。

早在2016年,就有丁本锡有意退休的传言,一位原直属于丁本锡管理的万达集团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17年开始集团比较困难,(退休的事)可能就搁置了。”

王健林曾经在年终会议上这样总结万达的2017年——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在各方支持下,万达员工团结奋斗,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前述原万达高管认为,丁本锡是万达发展至今的中流砥柱,在万达内部被视作“翻版王健林”,平时的工作中不苟言笑,时刻保持严肃,对下属保持军事化的严格要求,“和丁总汇报工作,就像打仗一样,他会揪住每一个有问题的地方不放,如果不能解释清楚,就全部推到重来”。

例如,在每月一度的万达营销大会,月度业绩不达标的公司总经理要上台述职,如果述职中出现问题,丁本锡会直接现场打断,当面质询,被质询的总经理要在千名同事面前做一次临场考试。

万达原国际事业部CEO高群耀在《创变——高群耀与时代巨人共舞的40年》里,提及过类似的场景——“你需要什么支持?你需要我给你什么支持?需要如何立项......”丁本锡面无表情地发问。坐在旁边的高群耀乃至每一位事业部总裁感受着汇报人的煎熬,那如同放在火炭上炙烤一样。这哪里是开会,这简直像过堂。会场后面还有两位记录员,每一位总裁的“呈堂证供”都记录在案。这些“拷问”现场无法给出答案会后要和董事长或者丁本锡“单练”,没人愿意独自面对王健林和丁本锡,通常都会做出保证,下一次总裁会上问题通常会解决。

接任丁本锡职位的齐界,于2000年加入万达集团,比丁本锡还要早一年,前述高管称,齐界也是同样的高度军事化管理风格,不过相对随和,例如,齐界早年审批营销方案PPT、文稿时,每一个标点符号、排版、字间距都有严格要求,不能有一丝差池。

前述高管称:“整个万达的风格就是这样的,雷厉风行,执行力强,丁和齐就是两面石佛,非常稳重,和外企很不一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