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4G网速变慢: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能力不匹配

沈怡然2020-01-03 15:08

经济观察网记者 沈怡然 对于“为什么4G网速在近期变慢”的问题,2020年1月3日,工信部通过中国政府网回应称,总体来看,近期全国4G网速整体保持稳定,但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4G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能力提升还不完全匹配。

该回复内容来自中国政府网“知民愿”互动栏目,有网友表示“最近感到自己手机网速下降得很厉害”,“ 继5G网络出现后,4G网络出现了降速现象,花同样的钱却得不到过去的待遇”。

对此,工信部表示,据统计,2019年10月当月的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8.5GB,前10个月总流量同比增长超过83%,这给4G网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4G网速受用户聚集程度影响比较明显,如大型场馆举办演出、交通枢纽人流高峰期等时段会造成4G网速下降。

对于解决方案,工信部称,将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监管和指导,做好网络建设和优化,保障服务质量。同时,我们将组织第三方机构持续开展全国网速监测,并在对学校、医院、地铁线路和高铁站等重点区域4G网络质量监测发布的基础上,开展更大范围的4G网络质量监测,不断提升网络体验。

工信部表示,已经通过多项测速平台对4G网络进行测速,宽带发展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为24Mbps,二季度为23.6Mbps;speedtest数据显示,10月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为48.8Mbps,9月为45.3Mbps。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