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点名存在七项违规 华林证券被限新增业务3个月

姜鑫2020-01-03 2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孙昊曈 华林证券迎来了2020年第一张罚单。

1月3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指出其存在七项违规行为,因此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至于具体的违规内容,证监会指出,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六是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4 家公司董事。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这并非华林证券第一次引起监管注意,2019年5月,华林证券就曾收到黑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称其存在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于2019年1月17日上市,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华林证券营收78,713.97万元,在券商中排名第47,净利润34,695.32万元,排名40,截至2019年11月30日,净资产达到518944.99万元。

对于此次处罚,华林证券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