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唐嘉欣:今年或是交易所落实上市公司ESG信披的重要时间窗口

姜鑫2020-01-03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ESG规则的影响正从香港市场向A股市场传导,而在已经开始的2020年,无论是港股上市公司还是A股上市公司都将应对ESG规则带来的变化。

ESG(Environmental,Socialand Governance)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是社会责任投资中决策的重要考量因子。而社会责任投资选择的投资对象就是除了企业基本面表现外,一般在这三大因素方面也表现更为优秀的企业。

这一起源于欧美的投资标准正被越来越多的纳入资产管理行业,据东方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8年8月,已经有2,031家机构成为UN-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签署成员,覆盖的资金规模达到81.7万亿美元,并持续增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时开始考量上市公司的ESG。

2019年年底,香港联交所正式刊发《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咨询总结》及《发行人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常规情况的审阅报告》,并公布了新版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简称新版ESG指引)以及相应的《主板上市规则》和《GEM上市规则》。新的披露规则将在2020年7月1日并要求上市公司在财年结束后5个月内披露,这也意味着,港股上市公司将在2021年2月前披露新版ESG指引。

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唐嘉欣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尽管沪深两家交易所有关ESG的指引文件迟迟未能发布,2020年或是交易所层面进一步落实A股上市公司ESG披露的重要时间窗口。

证监会近两年十分重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改的过程中,重点加入了ESG的部分,包括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等。随后,上交所方面发布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并开始争取意见。而深交所也起草ESG信息披露指引,并三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A 股上市公司发布责任报告数量持续增长。2018 年披露责 任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比率为 25%。其中,国企披露数量高于民企;金融业披露比率最高,钢铁、采掘、有色等环保重点关注行业披露比率次之。

伴随沪深港通陆续开通、MSCI 等国际指数纳入 A 股,外资在A 股市场的比重逐步提升、 话语权逐步提高,国内对 ESG 投资关注度明显提高:政府从政策上和法律法规上逐步倡导绿色金融;尤其是 2018 年二级市场的商誉减值、违约、财务问题等的暴露,国内市场更加重视公司治理,部分投资者通过 ESG 剔除风险股票。

在唐嘉欣看来,尽管交易所层面的指引还没有正式发布,但已经撰写成型并且征询过不少上市公司的建议。2019年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指引没有发布,但我个人觉得今年来看发布时机要比去年要成熟很多。

而随着市场对ESG规则接受程度的提高,市场生态也将发生变化,唐嘉欣表示:“如果中国真的能把ESG做好了,肯定会发生几个变化:一个是投资端,更多机构投资者会选择投资A股企业;第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它整个经营方式也会有改变;第三,监管层的监管方式也将随之改变。”

香港上司公司将面临怎样的变化?唐嘉欣在表示:“此次香港联交所对ESG指引的修订建议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推动ESG报告进一步向财报看齐;上市公司不应为了合规而合规,合规披露不是最终目标,更重要的是下功夫做好ESG的战略化、常态化、数字化管理,积极回应全球投资者对于ESG信息披露的实际需要,顺应资本市场的ESG投资趋势,从而真正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