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进入新三板政策开闸 普通投资者可曲线参与精选层

姜鑫2020-01-04 1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孙昊曈 期待几年,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大门终于将被打开。普通投资者将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

1月3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见,其中要求“规范基金投资范围,仅允许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投资精选层股票”。

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这是从证监会的角度呼应了最新的《全国股转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明确了股票、债券公募基金可以直接投资于新三板的精选层股票。

这可能与以前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新三板产品是不同的,公募基金直接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而普通投资者购买新三板公募基金的门槛也会大大降低。

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程度将大幅提高,加上新三板精选层的个人投资者门槛已经降至100万,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流动性得到相当程度的初步保障。未来包括QFII等机构投资进入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新三板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投资门槛降低是改革的核心内容,而这些内容已经引起市场人士的“躁动”,有投资者表示改革值得期待,并准备入场。但也有不少公募基金从业者持有谨慎态度,二级市场的参与上会关注市场的流动性情况。

新闻发布会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资金资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挂网,在向公募基金敞开大门的同时,征求意见稿也对公募基金提出了要求。基金投资范围上,允许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基金管理人投资流动性良好的精选层股票,并审慎确定投资比例;在公募基金估值的规范上,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当采用公允估值方法对挂牌股票进行估值,当股票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面临潜在大额赎回申请时,可启用侧袋机制。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具备相应投研能力,配备充足投研人员;要求基金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持有挂牌股票情况,在法律文件中揭示特有风险;基金应在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和季度报告中 披露其持有的挂牌股票总额、挂牌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 比例、报告期内持有的挂牌股票明细;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显著位置,明确揭示基金投资挂牌股票及其特有风险。

截至2018年底,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新三板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仅5.63万户,占比13%。

付立春表示,随着新三板深化改革政策的快速推进,具有精选层预期的股票表现量价齐升。新三板正进入升级新阶段,优质企业和专业投资者将会分享第二个春天带来的红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