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转谨慎今年销量目标未调高 董事长称汽车业调整不会两三年结束

刘晓林2020-01-06 22:28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王国信 “汽车产业此前十年都是顺风顺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未来十年,可以说是逆水行舟,在挑战非常艰巨,竞争非常残酷,整个产业进行重大的调整,这样一个大的背景环境下,未来真是会非常的痛苦,挑战非常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1月6日的集团业绩沟通会上作出这番表态。

根据中汽协预测,车市的下滑短期内还将持续,直到2021年有可能还会是负增长或者基本持平。徐和谊进一步表示,汽车产业这一轮调整,不可能是短时间,“首先政府扶不会再出手,不会救你,这个大转型是一个时期,不是说今年明年后年就好了,这是一次长时间的,一定要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到非常合理健康,有再发展能力。”

在车市大幅下滑的2019年,大部分车企的经营业绩都受到了影响,北汽虽然未能完成年初目标,但各项指标良好。在2020年1月6日,北汽集团发布了其去年的业绩。在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26万辆。其中整车出口7.7万辆。北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012亿元,同比增长4.26%,是北京市首家突破年收入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北汽集团暂时没有公布其今年利润情况。

四大集团都受到冲击

2019年,多家汽车集团销量都出现了下滑,业绩也都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作为龙头的上汽集团,也有明显下滑。上汽集团三季度营业收入2090.5亿元,同比微降0.4%;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85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3.2%;三季度净利润为95.2亿元,同比下降16.6%;前三季度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下降27.0%。

东风汽车集团2019年1-11月累计销售324.8万辆,同比去年下降5.3%。不过比去年的7.1%有所收窄。与此同时,集团收入也有所减少,前11月累计收入为5225.1亿元,同比下降3.7%。但好的一面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利润有较好的表现。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前11月利润总额为390亿元,同比增长0.4%。

在前四的车企中,一汽集团在2019年全年共实现整车销售346.4万辆,同比增长1.3%,高出行业10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2.2%。

在2019年初,北汽集团曾设定了其2019年的预期销量目标。按照目标设定,其在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245万辆,销量挑战目标为255万辆。其设定的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000亿元,挑战目标5100亿元,而当年公布的集团利润计划目标300亿元,集团利润挑战目标310亿元。从目前来看,北汽集团暂未完成年初的销量和营收目标,但是其利润表现却可能相对优秀。

2018年北汽集团全年完成整车销售24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80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7.3%。2019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110.9万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2464.5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同比增长4.4%。但是,北汽全年的业绩目前仍难以预计。

像钢铁业一样调整十余年?

对于2020年,北汽偏向于谨慎。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介绍说,2020年北汽整车销量目标为226万辆,挑战235万辆,营业收入目标为5200亿元,挑战目标5300亿元。从数字来看,其销量目标与2019年实际销量基本持平,而营业收入略有增长,这显示了北汽对2020年谨慎的判断。

“2020年车市最好的结果是零增长,别再负增长了,如果悲观点说是小幅度负增长,不会像2019年那样负增长超过八个多百分点。要说能有增长,好像很难。”徐和谊说。

“(看到汽车业)我总是想起钢铁行业,现在汽车产业怎么那么像十年前的钢铁业,钢铁以前多香饽饽,民营企业都投资钢铁,太挣钱了,来钱多快,疯了一样上。但2000年之后,钢铁行业大调整。最后没规模的全都死掉了,一片全都死掉了,惨的无法形容。最后一吨钢材还不如一顿白菜贵,倒了一大批,产能也下来了,经过十余年的调整,这几年钢铁才逐步转入一种健康的良性发展局面。”在谈及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上,徐和谊以钢铁行业为例,认为汽车行业未来的调整必将十分惨烈。

微信图片_20200106222318

【北汽集团2020年业绩沟通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有媒体据几大汽车集团公布的产能计划粗略统计,当前行业总产能超过4000万辆,预计到2021年,国内汽车产能将超过5800万辆(不包含刚获取或暂未获取汽车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所规划的400余万辆产量)。而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2808万辆,同期汽车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70%。汽车产业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这两年全民造车,这不乱套了吗,(产能)越干越多,最后自主这一块,我们怎么和国际大公司大品牌竞争,现在哪里有竞争力?连自己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都受到挑战了,这不开玩笑吗?”徐和谊认为,目前汽车整个行业大调整,将是伤筋动骨的调整,但行业内部对这种调整转型的思想认识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

“大北京”牌将成支柱

在这种环境下,北汽也在进行调整。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北汽集团正在进行一次深度大调整,重新梳理了品牌,设立了“BEIJING”字母标和“北京”汉字标,另外加上高端品牌ARCFOX形成了北汽集团新的三大自主品牌。“BEIJING”排,目前已经囊括了北汽新能源和北汽燃油超车,而此前的绅宝等品牌则雪藏。

1月6日,北汽集团向外公布了新的品牌未来的发展计划,整个“大北京”品牌战略目标2025年销售50万辆,2030年销售100万辆,大北京品牌要成为世界级的绿色智慧出行品牌。按照介绍,“大北京”品牌在未来有几个战略重点,其一,要强化关键技术突破,打造“大北京”硬核,第二要坚持纯电为主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第三要稳步推进海豚+,战略智能网联关键技术攻关。

“内部也在调整,我们动的早,现在还在调,特别是在自主领域,调的快接近尾声了,今年即将结束。我们也想用今年一年时间,把内部整个调整结束。”徐和谊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