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入股奶酪第一股 称已知晓并关注入股公司资金负面

阿茹汗2020-01-07 0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的蒙牛,2020年刚过去几天便再度出手,这次看上的是素有“奶酪第一股”之称的A股上市公司妙可蓝多。

根据妙可蓝多1月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蒙牛拟4.58亿元增资入股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科技”),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取妙可蓝多上市公司5%的股份,蒙牛为两项交易花费共计7.45亿元。

根据妙可蓝多方面的介绍,吉林科技是该公司奶酪业务生产主体,这也意味着蒙牛和广泽股份之间形成了深度捆绑。蒙牛及妙可蓝多双方均向记者介绍,达成此次合作是因为看好国内奶酪市场,且对妙可蓝多价值的认可。

不过,妙可蓝多刚刚曝出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问题,该公司也被看作存在内部治理问题。对此,蒙牛方面向记者回应已知晓情况,并表示会关注公司治理。蒙牛方面补充道,对于妙可蓝多,蒙牛不做财务类投资,而是要始终站位高增长板块,看好奶酪市场发展潜力,但基于稳健的投资策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产能资产占主导的吉林科技,并保留股权上翻权利。

为什么是妙可蓝多

除了入股妙可蓝多及其奶酪业务生产主体企业外,蒙牛与妙可蓝多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

妙可蓝多2019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5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0万元,同比增长404.9%。虽然妙可蓝多整体业绩已经扭亏为盈,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蒙牛此次入股的吉林科技,即奶酪生产主体企业仍然还在亏损。妙可蓝多公告显示,其2018年亏损6.1万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120.06万元。

对于此次入股,蒙牛方面对记者解释称,这此看上的是妙可蓝多背后的奶酪市场,即蒙牛可获得奶酪相关资源,抢占优质赛道,借助蒙牛的资金实力,有望继续奠定妙可蓝多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奶酪产能优势。

在奶酪细分领域,妙可蓝多走早了几步。妙可蓝多在更名前叫做广泽股份,2019年3月15日,该公司的证券简称改为妙可蓝多,更名也意味着这家公司主营业务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调整。2015年广泽股份收购了妙可蓝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入奶酪食品市场,并开始经营“妙可蓝多”品牌。近两年该公司在强势营销的带动下,把奶酪第一股的标签越做越深。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在2019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奶酪业务增长已经明显快于液态奶的业务,未来来自奶酪销售占比也将超过液态奶。

而对于蒙牛内部,奶酪也是非常受重视的业务分支。有蒙牛内部人士称,该公司也在发力奶酪。不只是蒙牛,近来多个乳企都将业务扩展至奶酪这个被看作是富有潜力的乳业细分,例如伊利专门成立了奶酪事业部、恒天然近来也推出了奶酪新品。

将关注妙可蓝多的公司治理

虽然在奶酪业务早有布局,但是妙可蓝多遇到的麻烦也不少,此前也曾多次遭到监管质疑。最近一次是,2019年12月20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在自查中发现公司控股股东柴琇的多个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金额达2.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进而导致公司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中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妙可蓝多同时承认占用资金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风险,暴露公司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

妙可蓝多称,上述资金划转均未履行公司内部资金支付审批手续,也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控股股东柴琇系上述违规资金占用事项的决策人,柴琇及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为主要责任人。

对于妙可蓝多自查出现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蒙牛方面向记者表示,“蒙牛充分知晓并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治理,并将通过派驻董事、财务副总监等,将蒙牛的规范化管理经验输送给妙可蓝多,并督促妙可蓝多公司治理规范化。”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称,并购是把双刃剑,是拓展现有业务快通道的同时,并购后的治理也形成了考验。在入股妙可蓝多之前,去年9月蒙牛发起了对澳大利亚企业贝拉米的收购,后又在2019年11月决定收购澳洲品牌乳品及饮料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 100%的股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