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王滢:2020年不建议投资者继续超配A股

郑一真2020-01-07 1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赵转转  A股开门红之下,多家机构表示看好今年股市表现。不过,相较于去年,摩根士丹利对A股的预判较为谨慎,今年不建议超配A股。

在1月6日举办的媒体会上,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我们认为A股本身并没有变不好,但是我们认为2020年A股跑赢离岸市场的机会不大,所以我们现在建议投资者如果可以接触A股,可以有机会既投A股又投离岸中国股市的话,从整体仓位配置,我们建议按指数分配配置,而不是超配A 股。

大摩团队在2019年一直呼吁投资者在A 股和离岸中国股票的配置里增配 A 股。2019 年,国际资产配置大环境对离岸中国股票市场不是特别友好,而且人民币相对美元走弱的趋势对离岸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远远大于对 A 股的影响,因此大摩认为A股跑赢离岸市场的机会很大。

但在2020年,去年起到效果的正面因素都有放缓或者削弱。王滢表示,明晟公司也有公开强调,目前外国投资者在A股交易存在一些问题,在监管部门和市场做出进一步改进之前,明晟公司不会进一步增加A股权重。其次,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对汇率产生影响,2020 年预期人民币相对美元小幅走强,预计2020 年底官方汇率到 6.85,整体人民币走强的态势在2020年对离岸中国股市的正面效果远远大于对A股的正面效果。再加上2019年A股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跑赢标普 500,估值差异的吸引力也减弱。因此,2020 年 A 股跑赢离岸市场的机会不大。

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王滢认为,和2019年我们建议超配公用事业不一样,今年我们的行业配置采取了更偏成长性的策略。目前显著增加仓位的是零售,我们认为在广义零售下真正驱动零售增长的是和电商相关的部分。电商相关股票盈利预期调整是最正面、幅度最大的,同时他们的估值相对历史点位处在偏低水平,我们觉得这会是一部分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