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企业市场电量全放开将开启综合能源服务新时代

吴俊宏2020-01-07 22:53

吴俊宏/文 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会议指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要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这次会议直接信号是,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将借助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降低发电侧利润并将其传导给用户。这也是整个“十三五”期间伴随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电力行业主旋律。从新一轮电改开始,煤电市场电量占比从2015年的13%提升到2019年的50%左右,但同时单边“让利”也让发电侧承担了巨大经营压力。整个“十三五”期间,煤电经营形势严峻,以五大集团火电板块为例,2016年实现利润降低58.4%,2017年整体净亏损132亿元,亏损面达60%,2018年亏损面54.2%,2019年有所好转但亏损面仍超40%。因此这次会议即便要求进一步放开市场电量,仅是表面利好用户降低用电成本,因为受限于煤电本身成本和经营压力,其传导给用户的降价红利将非常有限。

在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的背景下,规上工业企业市场电量全放开旨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但用电成本的降低不只体现为交易电价下降。电力市场化交易带来的让利空间始终有限,但市场电量的扩大却实实在在激发了市场活力。而这种活力最终将体现为,以市场化售电业务为基础,以综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目标,通过金融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综合能源服务。

何为综合能源服务?这个概念对于社会而言比较陌生,业内其实也没有统一定义,甚至可能存在不同认知和理解。比较一致的观点是,综合能源服务是区别于传统能源供给侧的新业态模式,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综合解决企业用能问题,达到提升用户用能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目的。但纵观近年来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技术化”、“工程化”是其明显特征,鲜有案例围绕企业用户生存问题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综合能源服务拥有万亿市场规模预期,但当下发展却陷入困境。一方面,综合能源服务并没有有效解决自身收益和迭代发展问题;另一方面,综合能源服务割裂了用户痛点的生存需求,而仅围绕提升用能质量的痒点需求,少有用户会主动接受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繁荣发展需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其本身价值和经济效益;二是企业用户对它的需求度和认可度。如果仅围绕能源技术和能源供应方案创新,综合能源服务很难有它生存的土壤。因为它本身是围绕用户做服务的,用户需求才是根本动力。我国基础能源建设特别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给予了企业用户充分可靠的用能安全保障,对于锦上添花的能源解决方案企业用户则显得并没有那么热情。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为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政府多举措发力::2020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此次1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2018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提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要求;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其中便能看出企业用户的实际痛点:一是缺少流动资金,存在融资难题;二是生产成本特别是能源使用成本仍然较高。

基于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充分结合政府对能源行业的期望要求和企业用户实际痛点,综合能源服务才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在技术方案和工程应用基础上,综合能源服务应多考虑资本的作用,以资本为纽带形成用户可接受的闭环商业模式。资本介入对于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和生存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再通过供能方案优化全面帮助企业用户降低用能成本。具体而言,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以资本作为前端介入,减少企业用户新增电力、热力、暖通等用能设施的资金压力,盘活企业用户电力、热力、暖通等存量用能设施的沉没资产。在资本介入的基础上,代运维、分布式能源开发、储能设施、智慧用能平台等为代表的综合能源服务工程技术方案会让用户有更大的认可度和需求度。

规上工业企业市场电量全放开最大的作用并不是直接降低企业用户电价,而是让更多企业有了接受能源服务的市场意识,它为综合能源服务快速发展和创新发展带来了有利契机。售电业务成为了企业用户综合能源服务最好的切入口,围绕售电进行相关衍生业务,也为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创造了巨大的创新发挥空间,同时售电业务本身的规范化结算模式也使整个过程中资金流动性和结算方式得到了有效保障。

社会应看到“综合”能源生产与供应、企业融资等原本相互割裂体系后的综合能源服务具有的重要价值,它与政府反复强调的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的管理思路非常一致。相反,若只站在能源行业自身的角度去理解综合能源服务,难免会降低社会对于它的接受程度。当成为一种社会习惯,综合能源服务不仅万亿市场规模可期,也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作者系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