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UAWEI HiCar系统首选宝骏合作 新宝骏强化智能互联再突围

童锋亮2020-01-07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宝骏正在通过一系列的新方式重塑品牌。2019年12月29日,新宝骏在华为总部所在地——深圳发布了首款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的量产汽车新宝骏RC-6。这也是全球首款搭载HUAWEI HiCar的量产汽车,与此同时新宝骏联合博泰、爱奇艺、喜马拉雅、苏宁、携程、美团、百度云、酷我等众多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新宝骏的“移动智能空间”。

据介绍,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产品后,新宝骏RC-6 HiCar版可以与多达1.3亿的华为智能终端与智能设备完全打通,实现互联。而这一智慧互联解决方案,还将自2020年3月起在新宝骏全系产品上搭载。这也是新宝骏第一次跨界融合生态合作,可以视作是新宝骏向过去的辉煌告别,站在新起点积极拥抱变化的又一具体呈现。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商转乘的关键布局,宝骏汽车一开始走性价比路线,并借此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随着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发生变化,宝骏正面临着品牌升级的难题。2019年前11个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143.7万辆,相距去年同期183.6万辆,出现了-21.75%的下滑。其中,乘用车板块1-11月约为84万辆,相比去年的135万辆,下滑30%。

“让宝骏品牌重构。”在2018年11月份,意识到宝骏的光芒逐渐黯淡后,上汽通用五菱决定重构宝骏品牌,将智能互联作为宝骏品牌新的发力点,向更高级别市场进发。为此,上汽通用五菱还投资了约115亿元,全力打造先进的乘用车产品以及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产品、品牌和技术的升级。

上汽通用五菱希望,一方面能让新宝骏逐渐跟五菱以及老宝骏品牌进行切割,最终实现两个品牌的高低搭配,另一方面守住原有的市场份额,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赢得更多竞争力。

宝骏品牌重构经过了几个重要的时间点:2018年4月11日,新宝骏品牌正式发布,并启用了全新钻石标,宣布将“年轻、科技、智能、网联”作为品牌基因,为汽车消费者创造“出行新生活”,并表示要转型成为智慧出行综合服务商;2018年6月27日,新宝骏率先发布了全球首台手机车联网;2018年8月15日其将手机车联网落地在RM-5和RC-6两款车型上;同年10月18日,新宝骏RS-3上市,新宝骏手机车联网完成了第一次迭代升级。

此次在新宝骏RC-6上搭载HUAWEI HiCar,是新宝骏在智慧出行上的又一次次升级,即通过跨界合作让车变为“移动智能空间”。根据其介绍,这一智能互联升级可实现硬件互助,生态共享,带来七大黑科技,例如手机与车机无感连接、车内一键远程控制家居、车内摄像头疲劳检测、视频通话、手势交互、Android 应用生态共享、日程卡片。

在新宝骏看来,打造“移动智能空间”是因为随着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发展,汽车将会是5G场景最好的移动承载空间,其希望通过新一代智能网联科技的应用吹响品牌重构破局的号角。

但值得注意的是,转型至智慧出行服务商、打造移动智能空间,几乎也是所有车企转型的共同方向,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新造车企业都在该领域跃跃欲试,而搭载HUAWEI HiCar,是否能成为宝骏在新一轮的市场份额争夺战中的制胜法宝,还有待市场验证。此外,如何让市场忘掉过去的记忆,让自己的车卖到想要触达的新人群中,对新宝骏而言也是一个需要时间去证明的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