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性压力下2020年如何投资?增配避险和另类资产成关键词

王涵2020-01-08 1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王涵 资产配置在财富管理领域日趋举足轻重。将时间轴拉长至未来“新十年”,那么资产配置策略会发生何种变化?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1月6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市场展望》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围绕长期趋势企稳,而通胀则依然低迷,在投资策略方面,看好全球股票市场。在2020年建议投资者将黄金作为抗衡风险资产的长期工具。

2019年是全球经济压力颇大一年,制造业承压。但是与较为疲弱的实体业形成对比的是股市、企业债、主权债券、黄金等公开市场交易的大类资产在交替行情中带来积极回报。展望2020宏观经济,市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依然乏力、经济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越来越有限,全球经济正在进入经济扩张的晚期阶段。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近两年来全球的配置是一大趋势。此外,他认为,2020年可能存在贸易摩擦影响,人民币市场仍存不确定性,黄金的避险属性存在投资空间,信用债市场具有风险分化。今年最看好的还是结构性股市或股权市场。

此外,在1月7日宜信财富发布《宜信财富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下称《指引》),宜信创始人、CEO唐宁表示,2020年面向(超)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核心是配置的资产类别更全,投资期限更长,同时超配新经济方向的投资。

“超高净值人群拥有百万亿级别的资产,将会在未来十年发生重大结果性变化,进行下一代的传承交接。”《指引》表示,新十年或许将面临一个全球经济放缓的开端。基于对宏观经济的预判,2020年的资产配置策略建议更加关注投资的稳健性。

虽然预测在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周期性压力和不确定,宜信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认为不必过度悲观,中国资产的长期投资前景依然被看好,蕴含大量的投资机会,但需要更为稳健的策略。

当下,另类资产的投资价值更为突出。“主要集中在私募股权、私募信贷、房地产私募基金以及对冲基金等另类资产的特性之一就是其与传统股债资产回报的低相关性。这一特性在主要国家未来几年处于低增长和低利率、当前传统股债估值较高的情况下,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以给投资组合带来多样化、并提升投资组合回报的稳定性。”她坦言。

另外,避险资产的配置至关重要。比如基于对全球经济继续下行和全球央行的继续宽松判断,配置利率债、高等级投资级债。在传统的股债资产以外,还建议配置部分黄金等资产。

盛宝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官Steen Jakobsen曾在2019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表示,作为外资每个人都想割中国一块蛋糕,中国信贷占全球的40%,新增量也占比达到40%,美国占比不到25%。也就是说未来1-3年内,中国央行和企业的作为将比美联储更有影响力。重点行业和股票会有较好增长前景,医疗健康保险公司也是非常适合资产配置的标的。

2019年全年,外资通过陆港通合计净流入3517.43亿元资金,四季度流入速度明显加快,单单12月合计净流入729.94亿元。

《指引》分析,若在全球范围内,以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 在未来十年有进一步提速和成熟,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改变生活和消费习惯而带来新的投资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