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合作伙伴Vanguard集团:中国提振民企信心举措将对全球产生积极影响

万敏2020-01-09 1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020年1月8日,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举办了2020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媒体发布会,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Vanguard集团资本市场模型(VCMM)研究团队全球主管王黔博士表示,2020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从长期全球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预计在不确定性持续高企和全球化步伐放缓的背景下,投资低迷将限制资本深化,技术和思想的传播受阻也将抑制生产力增长,这都将削弱长期全球经济的潜在产出。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状况将更有可能向其他经济体溢出。考虑到世界各国对中国民营企业所涉猎的行业敏感度日益攀升,中国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举措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2019年12月14日, Vanguard集团和蚂蚁金服宣布建立合作关系,经中国证监会(CSRC)批准,两家公司的合资公司将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业务服务。Vanguard集团资产管理规模已超6万亿美元。

王黔及她的团队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多方面威胁,中美两国间贸易长期紧张局势已造成显而易见的经济后果,加之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仍难以提振民营企业的活力。尽管政策制定者已经将关注重心适度转向短期经济维稳,但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对中美持续紧张关系的预期使中国经济处于政策长期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这些因素对中国近期和中期增长前景构成了巨大阻力。预计这种不确定性将使中国的短期增长下降0.8%,这种影响尤其在民营企业行业涵盖了国内消费产业、高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经济中最为明显。

“在降级持续的结构性减速背景下,考虑到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我们将中国2020年的增长预期下调至5.8%。较中国过去三年6%的高增长率有明显下降,且与2019年6%的增长预期相比,呈现出经济的持续放缓趋势。从积极层面看,预计政策制定者将继续实施针对性刺激措施,加之全球中央银行的鸽派转折,中国经济硬着陆或增速低于5%的可能性相对较低,概率约为10%。”王黔表示。

政策制定者将合理避免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蔓延的大规模刺激措施,而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上;同时,鉴于2016-2017年中国开始严厉打击影子银行,民营企业由此一直面临着巨大的融资压力,预计政府重心还将落在推出专门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货币宽松政策方面。

王黔表示,中国经济中期前景的关键要素,在于中国推动国内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应对更复杂、更恶劣的全球政治环境的能力。例如,“外部不确定性升高可能会诱使中国政策制定者采取缓兵之计,追求短期的金融稳定,但如此将不利于长期的金融稳定和结构性改革,增加中国未来陷入‘日本式经济停滞’或‘新兴市场式不稳定’情形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生产率增速下滑和投资资本减少最终会导致更加低迷的经济增长环境。”

“就长期而言,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但经济是多重复杂且根深蒂固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随着时间推移,发展脉络才能更加清晰。因此,我们有必要持续密切关注中国经济、金融、政策、社会和政治发展。” 王黔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