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500强民营企业榜单: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保险位列前三

李静2020-01-09 1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以下简称“《榜单》”),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保险分别以3.8万亿、2.9万亿和1.5万亿市值成为中国前三最值钱民企,华为以1.2万亿估值位列第四。

《榜单》列出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如果是被母公司控股超过50%的公司,不单独上榜,例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饿了么不单独上榜;母公司控股不超过50%的企业,若估值超过门槛,则单独上榜,例如京东数科。上市公司企业市值按照2019年11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企业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

其中,前十名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中国平安保险、华为投资控股、蚂蚁金服、美团点评、字节跳动、恒瑞医药、美的集团以及滴滴出行。《榜单》前十名中,总部广东的企业最多,有4家;其次是北京,有3家;排名第三的是浙江,有2家。前十名中有8家企业来自新兴产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传媒与娱乐、大健康领域。有5家企业价值超过一万亿元。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

88

来源:《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

在地域分布方面,500强榜单中北京排名第一,有101家企业上榜;上海和深圳分别以67家和63家排名第二、第三位;杭州和广州分别以29家和28家排名第四、第五位,其次是苏州(10家)、成都(9家)、南京(9家)、合肥(8家)、绍兴(8家)。北上深上榜企业在新兴产业中分别以传媒与娱乐、大健康、先进制造为主,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

在行业分布方面,500强中,涵盖新兴产业的公司达238家,占比47%,接近一半,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首。“新兴产业”涵盖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其次是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

881

来源:《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

其中,先进制造主要是指将高新技术成功运用于产品的研发、生产过程,取得更高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的制造业总称。主要包括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装备、航天航空等领域。新兴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占比51%,包括药明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迈瑞生物为代表的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韦尔半导体为代表的半导体生产研发企业等。华为以1.2万亿的估值在先进制造领域排名第一。

人工智能方面,科大讯飞以730亿估值获得AI领域第一名,其次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先企业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区块链方面,中国区块链领域有两家生产矿机的代表性企业,分别是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陆。去年11月嘉楠耘智在美国上市后,市值缩水,未达到榜单门槛。比特大陆尚未上市成功,估计也较之前缩水,目前估值300亿。云计算上,目前榜单上仅有三家从事云计算的企业,其中深信服科技以465亿估值位列云计算领域第一。金融科技 则共有12家企业上榜,千亿估值以上的有4家,分别是蚂蚁金服、陆金所、微众银行和京东数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