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车成车企抢夺新技术标杆 宝马再扩大朋友圈加速投产

周菊2020-01-09 15:1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继与中国联通牵手展开5G战略合作后,宝马集团的5G“朋友圈”再扩大。1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20北美消费电子展(CES)上,宝马宣布与HARMAN Samsung(三星)合作共同研发5G通信技术,开发新一代5G远程信息处理组件。

消息显示,宝马将会基于与三星合作开发的组件,对车辆新电路系统架构进行整合研发。据悉,两者联合开发组件将支持高精度定位,车辆搭载后所处的地理位置将会更加精确可靠,这被认为有利于推进宝马自动驾驶进程。

HARMAN Samsung是三星旗下的子公司,而三星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作为韩国大型通讯运营商,三星在5G方面的布局较为超前。三星在2016花费80亿美元收购音响制造商哈曼后,对汽车智能座舱等相关技术展现出极大兴趣。在本次CES上,三星也展示了其全新的Digital Cockpit 2020智能汽车座舱,该座舱一共搭载11块屏幕并支持5G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109150755

宝马5G车畅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三星不是宝马在5G方面唯一的合作伙伴。去年7月,宝马中国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合作开展基于5G移动通信网络的自动驾驶验证项目,包括实验用5G网络环境的搭建,以探索不同场景下自动驾驶应用。但基于通讯协议,该合作可能只应用于中国行驶的宝马汽车上。而与三星的合作或将成为补充。

此外,为了全面推进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以保持在“新四化”趋势中领先,宝马在在中国还已与四维图新、腾讯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宝马将中国市场视为自动驾驶推广的战略前锋,原因则是中国市场广阔、交通条件复杂,且在数字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根据规划,2021年量产的BMW iNEXT将提供L3自动驾驶功能,支持5G网络的全面互联。届时,宝马或将成为首家在量产车中提供5G新一代通信技术的高档汽车制造商。据介绍,BMW iNEXT的内置SIM卡将提供5G网络全面互联,即使没有5G智能手机,客户也同样能享受5G服务,未来该技术也会应用在其他BMW车型上。

5G研发及应用的领先将为宝马的自动驾驶计划提供助力,由于自动驾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交互和数据处理,5G通信技术则使这种量级数据的快速处理成为可能。可以说,5G通信技术是实现从L3到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先决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109150806

宝马BMW iNEXT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目前,全新BMW 3系、新BMW 7系、新BMW X5和创新BMW X7等新车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允许用户在一定条件下“解放双手”。而作为最早布局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厂商之一,宝马在2017年就启动了L4级自动驾驶方面的测试和数据积累,目前其在全球投入的实路测试车队约为80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展示前瞻技术的本届CES上,宝马首发了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在智能人机交互模式中,除了现有的自然语音控制、手势控制与触屏控制外,还首次应用了具备视线追踪和解读能力的人工智能系统。2021年,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的首批功能将搭载在BMW iNEXT量产车型上。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宝马集团(含BMW、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共销售252万台汽车,较2018年249万辆同比增长了1.2%。目前,其在华全年销量仍未公布,不过前11月的数据显示,宝马1-11月在华累计销售65.6万辆,同比增长13.6%,是德系豪华三强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品牌。

5G量产车是目前汽车产业中最热门的概念,也是诸多车企抢夺的风口。在成为全球首个量产5G车的赛跑上,已经有多个车企在赛道上,并且中国汽车更为积极。其中,吉利宣布计划在2021年发布其首批支持5G和C-V2X的量产车型。而上汽集团更为激进,其预计在2020年实现全球首款5G汽车的量产上市。而一直把智能化作为自己品牌未来技术基因的宝马,也正在这场比赛中全速前进,目前宝马是豪华汽车品牌中规划最早量产5G车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