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好空间盛典|空间是最美的容器,需要认真对待

2020-01-09 21:09

美好的空间,不单纯是建筑、设计、布局等,还有空间所承载的文化,承载的内容。好的空间应与当地的文化相结合,让人们体会到空间之美,唤起人们的内心之美。《经济观察报》作为现代文化的持续观察者、引导者,提倡在寻找文化的“根”和“魂”的基础上,传承与创新。2020年1月7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美好空间盛典”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内知名房地产从业人士及跨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108201418

《经济观察报》副社长孙凌云在致辞中表示,建筑是剧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其中,建筑承载着人类日常活动的故事,是我们情感的容器,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体验、感受,并产生共鸣的这么一个空间。 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就体现在美好的生活方式、和谐的城市发展上,东方文化不变的永恒追求始终是天人合一,与万物合。

微信图片_20200108201524

《经济观察报》副社长孙凌云

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艺术史学者、中央美院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王明贤回顾了中国建筑从古代、近代、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新时代建筑行业的演变。他表示,中国现代建筑创作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建筑与自然的关系。“中国的建筑实践没有回避现代城市,而是深入到城市内部,试图在现代城市中产生新的山水意境,消解工业革命城市作为人口繁殖和物质生产机器的功能化趋势,寻找一种回归自然的山水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108201535

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艺术史学者、中央美院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王明贤

从中央倡导住房不炒以来,目前这一政策已经日渐深入人心,使得中国高速增长的房地产行业逐渐开始回归理性。在活动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于目前热议的话题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阐述。

在由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主持、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中投置地董事长、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军、华控地产董事长邓建平等参与的分论坛上,嘉宾们认为,房住不炒理念是自古以来有抱负、有格局人的坚守,自古以来国人骨子里有这样一个文化传统和生活品质。

而建筑风格需要与在地文化传统和建筑传统相结合,深入挖掘建筑的内在文化价值,过去所谓的建筑空间舒适性实际上是被忽略的,现在逐步受到开发商重视,包括房子的地段、功能、布局、健康、绿色等指标,在环境、能源和舒适中找平衡。

微信图片_20200108201542

硬核之力论坛

在由《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李晓丹主持,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孔鹏、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刘会英、领地集团助理总裁兼品牌总经理姚科参与谈论的分论坛上,对居住空间的美好创新进行深入讨论,同样一个空间,之所以变得高雅和有调性,起点是因为空间是被人定义的,你怎么去定义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怎么样的,“人是一个空间主体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一脉相承的。”

此外,与会嘉宾还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以及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及趋势进行深入讨论,殊途同归,大咖们一致认为,随着住房不炒概念深入人心,未来房地产行业逐步告别浮躁,将在精细化和艺术性等方面下功夫。

微信图片_20200108201546

美好创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