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补齐紧凑型SUV产品线 汉兰达“小弟”威兰达将于4月份上市

王海宣2020-01-09 2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2019年11月份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之后,广汽丰田威兰达的更多配置信息被公布出来。近日,广汽丰田在北京公布了这款紧凑型SUV在外观、空间、四驱系统、动力等方面的具体信息。威兰达是继凯美瑞、C-HR、雷凌之后,广汽丰田第四款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车型。

此前广汽丰田在SUV市场拥有小型SUV C-HR和中型SUV汉兰达两款车,威兰达则填补了其在紧凑型SUV市场的空白。在名称上,威兰达沿用了汉兰达的命名规则,两车型组成了“兰达系列”。

实际上,广汽丰田威兰达与一汽丰田荣放是“孪生车型”,二者关系类似于一汽丰田卡罗拉与广汽丰田雷凌,以及一汽丰田奕泽与广汽丰田C-HR。这些车型原本是一款车,由丰田在不同的合资公司分别投放,这些产品的平台与三大件没有差异,仅在产品定位和设计方面有所区别。这样的产品投放策略,在业内被称为“双车战略”。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丰田在这一战略的实施上十分积极。

外观上来看,威兰达的侧面轮廓与荣放保持一致,主要在前大灯、进气格栅、尾部大灯上有较大区别。前脸部分、威兰达的大灯更加修长,采用分体式设计的进气格栅面积也更大,下方的进气格栅借鉴了雷克萨斯车型的“纺锤形”设计。同荣放一样,威兰达采用了多边形的轮眉造型。这种设计一般出现在越野SUV车型上,使威兰达看起来更加硬派。

威兰达四驱车型提供的DTC动态扭矩控制、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NEW E-Four共三套四驱系统,也的确使其能够应对更复杂的路况。据了解,相比于同级别车型大都采用DTC动态扭矩控制,DTV能够额外对两个后轮进行扭矩分配。混动车型所搭载的“NEW E-Four”四驱系统,可以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可以打到达到20:80。而在DTC、DTV两种系统下,后轮的扭矩分配最高只可达50%。这三套四驱系统,在今年10月份上市的一汽丰田荣放车型上也有搭载,起售价为20.38万元,与本田CR-V等竞品车型相当。

同荣放车型一样,威兰达拥有2.0L汽油版和2.5L双擎版系列车型,均为全新TNGA动力总成。得益于两款发动机40%、41%的热效率,2.0L、2.5L发动机有着不错的油耗表现,综合工况油耗分别低至5.7L/100km、4.6L/100km。威兰达暂未公布这两款发动机的具体参数,参考荣放车型的数据来看,其2.0L发动机的主要参数要低于东风本田CR-V 1.5T版本10%左右,后者是市面上最畅销的合资品牌SUV车型。

威兰达2.5L双擎车型是广汽丰田首款混动SUV,此前,广汽丰田推出了凯美瑞、雷凌的混动车型。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凯美瑞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雷凌的混合动力车型占比达30%。丰田、本田、雷克萨斯等日系品牌的混动车型均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布局也日趋完善。

在智能配置上,威兰达搭载了丰田最新的智行安全系统,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是该系统具备的四大主要功能,用以提高驾乘安全性。这一智行系统今年上市的丰田车型上均有搭载,如一汽丰田卡罗拉等。

受益于TNGA平台,威兰达在操控、车身强度上具备一定优势。威兰达采用了“低重心、低高宽比、高离地间隙”设计,车身高度尽量压低,以实现更好的操控稳定性。车身刚性方面,威兰达前悬挂着力点刚性提升40%,车身抗扭刚性提升60%。

尽管还未上市,广汽丰田威兰达已经有了很大的关注度。一方面,第八代凯美瑞、全新雷凌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TNGA架构的名声已经十分响亮。另外,与其组成“兰达系列”的汉兰达,在中国市场已经吸引了90万车主,是十分热销的SUV车型。加上丰田的品牌影响力,威兰达可谓“含着金钥匙”问世。

威兰达预计在4月份上市,其将与孪生车型荣放展开竞争。与此同时,合资品牌在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也从来不缺爆款车型。东风本田CR-V、广汽本田皓影、一汽-大众探岳、东风日产奇骏等等,均是目前市面上畅销的SUV,它们都将是威兰达要面对的竞争对手。

威兰达会取得什么样的市场成绩,值得期待。从整体销量数据来看,广汽丰田等日系品牌在2019年的市场表现强劲。2019年11月,广汽丰田销售新车6.8万辆,同比增长12%;2019年1-11月,广汽丰田累计销售62.42万辆,同比增长16%。在补齐SUV产品线后,广汽丰田有望在销量上取得新突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