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强势归来 科技新周期能否助力2020行情延续?

张斌2020-01-11 09: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姜鑫 1月9日,A股市场三大股指集体走强。其中,创业板指数上涨2.71%,时隔21个月、434个交易日后,再度登上1900点,报收1913.14点。

而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创业板指数从1200点附近启动,最终以46.34%的爬升,登上全球主要股指年度涨幅第一的宝座。“是科技股的启动带动了创业板的表现。”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19年是科技股大年,全年5G、半导体行情此起彼伏,很多科技股的业绩会大幅增长。”

机构眼中的盈利底显现、对龙头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提升的预期,资金的持续涌入、政策的持续加码……助燃压抑许久的创业板走出强势归来的行情。

展望2020年,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依然保持乐观判断,普遍预期科技引领概念等相关领域仍有进一步上升潜力,相关公司的股价表现将超出市场平均。其中,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从半导体和基站等指标刻画的科技周期来看,目前新一轮的科技周期已经拉开帷幕。

科技股燃起

2020年1月9日,A股市场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红。科技股延续前期疯狂涨势,两市涨幅超过300%的15只个股中,科技股占了约一半。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科技股板块申万电子行业以70.93%的累计涨幅排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涨幅榜第二位,仅次于食品饮料行业。计算机行业以44.57%的年内累计涨幅排在第七位。

这一年,5G、半导体板块轮番起舞。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行业以127.74%的年内累计涨幅,冠绝申万所有二级行业;电子制造行业、元件行业分别以81.11%和72.05%的年内累计涨幅排在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第五位和第六位。

Wind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第三季度,电子行业相较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位居2012年以来单季度超额收益的历史领先水平。西部证券分析师邢开允对此认为,2019年一季度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估值修复,电子板块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四季度业绩与估值下杀;2019年年第三季度的超额收益来自对于2020年5G终端创新的展望,提前反映了2020年电子供应链高增长的业绩预期。

从个股表现方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涨幅超过300%的个股共有20只,其中电子、计算机行业占比达6成。而这12只年度涨幅超过300%的电子、计算机行业个股中,有8只来自创业板,占比达75%。

此外,两市涨幅榜前三甲均为来自创业板的电子、计算机行业个股,分别是卓胜微(300782.SZ)、万集科技(300552.SZ)、诚迈科技(300598.SZ),2019年度累计涨幅分别为709.63%、486.36%和477.75%。

科技股的强势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纷纷加仓。“85后”投资者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赎回了原来收益较低的理财产品,在2019年上半年因为看好科技股而买入,一度收益翻番。就在近期,其已经加大仓位,看好的依然是科技股。

2019年,科技股中的科技龙头,也成为机构们热衷追逐的筹码。此外,外资持续涌入A股市场,累计净流入资金超过3500亿元。其中,创业板中的医药生物、电子、传媒、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是北上资金增持最多的选择。

2015年至2018年,创业板指数从4037点跌到1184点,跌幅巨大,调整态势持续时间绵长。进入2019年,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接连创新高。2019年1月,创业板指数在1200点震荡,2019年2月11日站上1300点。在随后的半个月里,创业板指数一路上扬至1700点。经过三个月的回调后,创业板指数再次从6月初的1400点稳步攀升至如今的1900点。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月9日的250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达52.99%,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第一。

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继续围绕3100点强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继续挑战新高的可能性也较大。

什么在支撑攀升?

伴随着高涨之势,创业板在近期也迎来多项政策利好。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创业板改革,再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指出,要明确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做好深市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紧接着第五次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实施,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

此外,2020年1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召开,深圳市长陈如桂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0年政府工作时提出,“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国际合作办学、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外汇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由此,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经成为2020年深圳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一位大型险企投资部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快速落地,可能是资本市场2020年的关键词,而创业板是注册制进一步推进的排头兵。此外,包括在近日银保监会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在情绪提振上起到很大作用。”

创业板是培育中国创新型成长性高科技企业的温床。从行业策略层面来看,“科技大年”是不少机构人士在2019年的共识。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创业板经过了几年调整之后,确实已经调整得比较充分。估值上来看,也具备了一定投资吸引力。现在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已经启动,创业板股票也有一些比较好的科技股值得关注,特别是像5G、芯片、软件、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是值得关注的。

截至2019年三季度,创业板的业绩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好转,第三季度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双双大幅回升。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第三季度可比口径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07%;单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28%;单季度收入增速为11.13%。相比2019第二季度,创业板的利润和收入增速均有大幅提升。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创业板业绩逐步好转一方面得益于个股公司盈利水平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更多的归因于部分龙头公司实现了较高的盈利水平。与板块内一般公司相比,创业板龙头公司在利润体量和盈利增速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即创业板利润向头部个股集中的现象极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众多公司在三年前进行并购重组后的业绩承诺到期日,商誉减值对于整体盈利造成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对中小创板块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报商誉减值压力对这部分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对此,张夏预计传媒、计算机等行业可能在2019年报中依然会受到商誉减值或其他类型的资产减值损失的冲击,但是影响程度相比2018年会减弱很多。因此2019年信息科技行业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进入2020年,随着业绩的释放和市场预期的逐步体现,TMT行业的市盈率有望逐渐回落,向合理区间靠拢。

科技股的热闹也吸引了机构资金的偏好。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以险资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早在2019年11月、12月就已经加仓。

2019电子板块涨幅居前,基金持仓超配比例恢复至高位。据西部证券分析师邢开允测算,2019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超配电子比例达到7.42%,仅次于2017年第三季度的8.21%,达到自2012年以来的历史次新高。从基金持仓结构来看,2019年电子板块全年行情由基站建设、半导体国产替代、TWS耳机创新终端三大主线驱动。

除了内资不断加仓科技板块,一向更加青睐大消费的北上资金也加大了对科技股的配置。Wind数据显示,从板块方面来看,2019年前十月创业板资金净流入量占总体净流入的比例大幅提升,从2018年的5%提升至20%;从行业方面来看,2019年前十月,计算机行均进入了北上资金行业净流入较2018年大幅增加,位居第五位,净流入增加资金增加比例为156%。

科技新周期帷幕

新年伊始,科技股亦成为不少投资人口中提到的2020年投资要点。不少券商机构也将2020年度策略会主题与“科技”挂钩。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展望2020年,感觉可能会更有一点2013年的味道。科技股可能进入到新一轮的盈利上行周期。对于从2013年到2015年的这一波中小创行情,投资者一定是记忆犹新,造就这波行情的原因,除了流动性宽松和政策支持以外,背后最主要的力量还是板块本身的盈利周期。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创业板和信息技术板块上市公司的整体ROE出现了大幅上升。创业板整体ROE在2012年底见底随后开始回升,一直持续到2016年上半年。ROE的上升是一个结果,它的上升反映了背后千千万万的行业景气和公司景气。而站在今天这个时点,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一个科技股盈利周期向上的拐点,这可能是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投资机会,这也是我们2020年年度策略会主题定在《科技创新大时代》的主要逻辑。

东吴证券分析师王杨认为,“科技股、低估值、券商”自2019年12月以来依次表现,均实现较为显著的超额收益。站在当前,展望未来1至2个月,预计科技、低估值和券商会依次轮动,但从超额收益的角度而言,可以重视符合产业逻辑且具备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另一方面,未来一个月,创业板年报预告将陆续发布,业绩高增长的成长股容易取得超额收益。

在张夏看来,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带动下,国内移动通信基站产量率先出现改善,海外半导体设备出货量、全球半导体销量已经出现触底回升。目前信息科技行业业绩改善明显集中在电子制造、计算机应用/设备、通信设备等行业,主要受益于5G的前期建设和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推广。

张夏同时表示,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具体而言2020年我们将看到5G手机换机周期、VRAR带来的消费电子增量、云游戏、云电脑、云手机概念将继续导入,而数据流量也将随着通信技术的革新而成数倍增加,5G时代中国的主导力量将大于过去任何一轮通信技术革命带来的新科技周期,华为将主导全球消费电子,5G全产业链的国产替代率也将大幅提升,万物互联时代也将在5G时代真正实现,而随着连接数的增加,网络安全的天花板也将会大幅提高,这些领域里面有些可能很快就可以看到业绩上的体现。

杨德龙对记者表示,“2020年的科技股还有机会,但对于2020年行情会否延续,分歧很大,也更考验个股的选择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