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人与事:告别高门槛,人人皆可“捡漏儿”,只有想不到,没有拍不到

钱玉娟2020-01-11 11: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钱玉娟 尽管佳文落户北京三四年了,可迟迟没买房,让她觉得自己始终都是北漂一枚。

“晚买一年房,白上一年班。”这几年听身边太多人说起类似的话,如今在呼家楼租房子住的她,考虑到与人合租两居室,一个月的房租都要3000多块钱,还不如用这个钱去抵每个月的房贷,“那样供出来的还是自己的家”。

“不等了。”这个90后的南方姑娘虽然手上的存款远未达到她既定的要求,当下买房必须要借助父母的资金援助,但现实催促着她下决定,“必须在(2020年)春节前把房子的事搞定,踏实地过年。”

身为独生子女,要用老人的一部分钱来买房,佳文害怕自己做选择。于是,为了确定房子好坏,她把年迈的爸妈从老家“请”来北京,跟她一起参谋。

“都听你的,你觉得好就行。”父母对北京既陌生又不太了解市场行情,一句话把佳文打回到最初看房的状态中。

对话中,佳文表露了自己的选房标准,简单直接,“要接近市区中心区域”,另外距离单位所在地三元桥,无论搭乘地铁或公车,最好都在一小时时间范围内。

可房子看了一套又一套,不是陷入“下一套应该会更好”的怪圈里,就是被中介坑。渐进年尾,佳文恨不得工作时间都在看房子,浏览于各个可以搜罗房源的网站上,就连法拍房(是“法院拍卖房产”的简称)都不愿错过。

从事媒体工作的佳文,对于法拍房有所了解。近年来由于远低于市场房价的优势,法拍房深受炒房客和投资人的追捧,一些城市对法拍房没有限购政策,使得很多自住买家也逐渐进场。

她没想到自己竟然也会成为法拍房的拥趸型自住买家。

因需而入

“白家庄,67平,起拍价250万元。”这套被挂在京东拍卖平台上的法拍房信息,被适格参与竞拍的佳文,敏锐捕捉到了。

除了地段、面积、拍价这些基础维度的考量,为了降低风险,她不惜动用朋友关系去查了这套房子背后的所有信息。

从这套法拍房因民间借贷而产生,到房主信息,房屋没有其他债权人或占用人居住使用,包括物业情况,她在过去的两三个月里,花费了不少精力去调查、询问,甚至在这套房子被允许查看的两个小时里,佳文也留意到了可能的“竞争对手”。

“加上我在内,有6个人参与竞拍。”佳文告诉记者,除她之外,有另外一位男性买家也去找物业打问过,而在看房时,一位中年男性买家让她有所关注,“我觉得他不像我是自住,更像投资用房者”。

“怕不怕别人抢着竞拍?”面对记者发问,佳文似乎很淡定,“我预留100万的叫价空间。”

按照市价,白家庄二手房的均价为6万元–7万元/平方米,佳文能接受这套房子竞价到350万元,“再高就不合适了。”佳文有备而来,一旦落拍,自己未能拍得,她立刻去看惠新西街的一套。不过,这个planB并不让她那么中意。

佳文说她有六成的把握,“应该没有人比我做得调查更多,准备更充分了。”在与经济观察报记者约见的2019年12月27日上午,她已经向京东拍卖提交了42万元的保证金。其中20万元是自己的存款,其余来自于爸妈支援。

当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讨论着迎接2020年的跨年话题时,佳文无时无刻地不敢放松,她焦虑地等待着12月30日上午10点的开拍,甚至会期待31日10点落拍的那一刻。

然而,意外发生。“撤拍了。”12月29日,在开拍前一日,被告把钱还了,佳文竹篮打水一场空。

佳文不是个例,她的遭遇在司法拍卖中常有发生。原来,在拍卖前和竞拍过程中,被告一旦还钱,法院就会撤回拍品,终止拍卖。

不是所有满心期待的买家,都会像佳文这样悻悻而归。自媒体从业者小互就曾在网拍平台上竞拍成功。

花费较专柜价格近半价的钱,小互“网拍”了一块轻奢手表,95新。在收到标的物后,他还立即拍照发到了微信群与朋友分享。不过,身边大部分朋友会介意被人穿戴过,不是非常需要,也只是对全新的一些拍品感兴趣。

一位网拍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拍品都是二手,只是新旧程度不同而已,“只要‘不讲究’这个问题,你能在网拍里捡到不少漏儿。”

花式拍卖

经由互联网助力,网络拍卖这种新兴的购物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接受。

阿里拍卖总经理卢维兴,给出了一组数据显示,阿里拍卖平台上有超过2亿用户,其中参拍进行交易的拍民超过2000万人。

就拍卖的用户群细致分析,“男女比例达到7:3,男性居多”。另外,年龄在25-39岁的用户超过50%,在卢维兴看来,这部分用户多处于拥有消费能力且愿意消费的阶段。“这样的人群构成带来拍卖平均2700元的客单价。”

随着关注并参与“网络竞拍”的中国网民人数愈发增多,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不仅有像嘉德在线这样的平台把传统拍卖转移到了线上,就连很多电商平台也开始衍生出了拍卖业务,例如从淘宝衍生出来的阿里拍卖,基于京东平台存在的京东拍卖等。电商巨头的带头涌入,让以竞拍为模式的购物平台进入了“繁殖高峰期”,并且各个网拍平台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用户。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有别于传统拍卖行推出高端艺术品、奢侈品等专场拍卖那样,很多网拍平台直接告别了“价格高、门槛高、要求高”这些特点,“为用户提供公开、透明、公正的拍卖环境,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也让买家的购物趣味性更强。”京东拍卖公共资源业务总监冯赫对记者说到,竞拍要求多限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适格并且具备合法性。

如今涵盖了全国性的网拍平台,拍卖种类从文玩到房产、从汽车到土地,拍品涉及各种领域,五花八门。“我们的平台上,只有想不到,没有拍不到。”卢维兴眼中的阿里拍卖是个神奇的拍卖平台。

神奇之处在于,除了1元起拍的二次元手办,几百万的房屋、上亿的工程项目、几十亿的土地、股权、债权等,还有很多“不寻常”的东西会成为拍品。卢维兴举例说,像50元起拍的一根冬虫夏草,1.29万元起拍的脆皮树树桩,15万元起拍的中国运载火箭箭体残骸合作开发权,甚至连一条金龙鱼、一群羊、一群猪这样的活体动物被拍卖。

据其介绍,曾经有一只名叫“登登”的柴犬,因为主人拖欠服务费,被强制执行后在平台上被拍卖。这只小狗“上线”后,不到6个小时,就吸引了超27万人来围观,2640个人报名准备参拍。

同样作为全国性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之一的京东拍卖,不仅具备为全国所有法院提供司法网拍的资格,它还把潘家园古玩城的“鬼市”搬到了线上。据冯赫介绍到,通过对行业的进一步深挖,京东拍卖与全国30多家机构合作,覆盖了上万个小C商家,目的就是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拍卖交易平台。

风起背后

其实,除了一些日常品类的拍卖外,越来越多的网拍平台因为一些拍品和拍卖案例吸引了不少关注。

对此,卢维兴甚至找到了一个词形容阿里拍卖——“造事”。此话是基于“阿里拍卖上拍的,前有一套9600万元起的80亿元楼盘‘盘古大观’,后有曾经红极一时的史玉柱的巨人大厦,还有乐视的的32亿股权。”

另外,消费者对于网络拍卖兴趣的日益高涨,也给法院、海关等处置司法财产提供了更佳的途径。此前13家法院进行的一场“亲民直播”就让阿里拍卖出尽风头。

据悉,2019年双12期间,每天会有一家法院的法官“直播带货”,拍品都是房产、汽车、商铺、珠宝首饰等。在卢维兴看来,“在助力执行处置的同时也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成为数字普法的创新尝试。”

在采访中,冯赫带来了一组数据,2019年全年,京东拍卖成交量同比增长379%。在1月1日-1月7日展开的2020年年货节期间,平台的资产拍卖成交额同比上升790%。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让冯赫倍感自豪的是,京东利用大数据评估询价平台,技术赋能做的智慧法院项目,“在武汉市中院的一起刑事财产执行案件中,1秒钟即给出了被拍卖房产的市场估价,加上输入信息和询价的过程也仅有2分钟。“要知道,这一流程在过去至少要历经1~2个月才能实现。

除了帮助法院或海关等司法机关将拍品精准触达到更多潜在的竞拍人,京东拍卖还依托自己的物流优势,可以将标的物“送货上门”。据冯赫透露,京东拍卖还会在仓储、金融、技术方面赋能公共资源类标的处置,为竞买需求的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实现效率和价值的最大化。

无疑,帮助司法机关在启动拍卖程序及流程上实现数字化,直接影响了案件的执行完成效率。自2012年6月上线的阿里司法拍卖系统,截至目前已有31个省市超过3400家法院通过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涉诉财产处置,共计网拍超过191万次,成功处置标的56.6万件,网拍平均成交率82.75%。

7年多的司法网拍实践,让作为平台方的卢维兴由衷感慨,在有效提升用户参与网络拍卖的综合体验方面,服务矩阵的升级得以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政务处置更阳光、公开、透明。

网络交易为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后,网络拍卖也顺其自然地成为电商购物的一种新选择。

如今,它作为电子商务的形式之一,其交易的便捷性和公众参与度的优势被重新认知。过去只是谈资的拍卖,现今变成了平民交易,人人机会均等报名、竞买、支付、获益。“无论是谁,无论在哪里,只要可以上网就可以参与竞拍。”拍卖行业业内人士张萃说到。不过,她也有所建议,包含司法拍卖在内的任何网络拍卖平台的拍卖形式,“看起来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若不进行详细了解,盲目参拍,有些馅饼很可能是石头,砸下来后都是坑。”

当传统拍卖中的信息不对称、人为操控的弊端或沟壑被数字化抹去、填平后,张萃十分认可网络拍卖对拍卖效率带来的提升,但在不少拍卖中以买受人违约占绝大比例,这不但给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对拍品溯源等保障的同时,还要对拍卖中不可预期的交易安全、悔拍甚至相关方的过错等风险加以防范。

(应采访对象要求,佳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