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方继勤谈商旅:拥有十倍发展空间,未来将逐步向大型TMC集中

陈秋2020-01-11 11: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近年来,企业对于差旅的成本控制、效率提升、管理规范等要求逐渐增强,TMC(Travel Management Company)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全球差旅总支出达到1.41万亿美元,而中国是最强劲和最重要的市场,达到了3784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差旅行业将保持6.1%的年度增长,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总量将达到5096亿美元。

作为差旅行业专业人士方继勤,于2000年加入了还在初创期间的携程,2013年年初正式接管差旅业务,成为携程差旅板块的布道者,而彼时恰逢携程的“二次创业”期间,差旅业务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差旅管理这个概念伴随着外资企业一同进入中国,它本身就是一个舶来品。新的东西,新的市场,必然就有个摸索和尝试,以及意识教育的过程,没办法一下子就比较集中。在方继勤看来,“未来差旅管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会持续提升,且将逐步向大型TMC集中,也将面临着10倍的增长空间。”

现在方继勤的职位是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在他眼里工作就是一种修行,是对脑力、体力和耐心的三重考验,他还向记者讲述了携程和合作伙伴的差旅故事。

起初的艰难

方继勤坦言一开始接下携程商旅的重担时并不轻松,工作节奏相对来说是比较快的,而且因为处在TMC这个行业,本身竞争就很大,需要随时根据内外状况及客户的需求进行调整。

“一开始我只能先去跟客户聊,看客户对我们现在的服务、系统、设计有什么意见,再和每个员工聊,了解我们的服务,我们做的不顺心的地方或者遇到的问题。”方继勤说,然后我再去参加携程集团的一些关于技术的会议,关注技术人员在做些什么产品。

在业务开展的前三个月,方继勤需要从全盘到细节都一一了解和观察,在基本了解了之后,制定了商旅业务需要改进的一些重要事项。

“第一就是要做一个独立的APP,这个APP不是跟携程集团的APP放在一起,而且我们要探讨如何在B端做一些个性的服务,所以建立了BOSS组、VIP组,我们对一些客户做了标签。”方继勤说。

2013年初,只有CWT做了一款可以查询的,但是不能预定的系统。意识到移动端的浪潮,花了100天的时间,携程商旅在当年7月推出了独立的APP。方继勤也在寻求更多的突破,当时他也不能估算出到底APP的预订量会到达什么程度,所以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第一年APP要做到18%的订单量。

一年后,携程商旅APP超额完成了订单量。同时,方继勤和团队还去参加了关于TMC的美国最著名的展会,去看国外同行业在手机端、移动端上面做的怎么样。

现在携程的服务团队从当初的六七百人增加了一倍。同时,通过五年的时间,携程商旅APP上的预定量达到到近80%。

方继勤认为,这个量已经很好了,再上去也不容易了,因为还会有一些是通过行政人员下订单,行政人员大多数会在上班的时候用电脑来操作的,或者在一些是紧急情况下,他们也会用电话方式来操作。所以我们通过线上语音、手机端加PC端的订单达95%,而真正线下的预订也不会高于10%。”

而在商旅市场,客户的诉求会随着他的发展阶段而变化,那么,现在谁的诉求是最成熟的?

在方继勤看来,是那些外资企业、500强的企业,他们的诉求已经从成本的节省,节省一张机票或者一家酒店的价格,到提高整个差旅出行的效率,包括从申请开始一直到最后的报销环节。

除了效率的提高,到了后期之后,方继勤还看到,这些外资企业还会特别看重合规的问题,员工在住宿酒店、打车等方面都存在灰色的地带。“在没把差旅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前,比如员工和客户一同出差,住宿经常会超标,但领导碍于面子,不好深说这件事,但在使用专业公司的管理系统后,如果超过标准的话,在平台上会自动弹出一个页面需要员工填写超标的理由,这样90%的员工就不会去打擦边球了。”方继勤说。

2020新布局

方继勤最近刚把携程商旅明年的预算做好,同时,和团队也在探讨从增长的板块中选取明年业务的重点,国企、央企业务就是他们现在比较看中的板块。“近期一家公司还特意发了我一封感谢邮件,通过16个月的合作后,他们做了一个员工满意度调查,员工满意度超过95%。”

他近期参加国内TMC的一些聚会,现在大家聊得最多就是国企、央企。“现在大家都看到这边更有规模,能更好的做商务这一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方继勤观察早期的一些国企、央企的差旅,他们当时也没有想到在效率和合规上面来管理公司。从2016年开始,国企、央企的局势有所变化,国企、央企开始重视对自身参与的费用的管控,在合作的系统、模式上面,也会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

“蛋糕”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大家的合作模式也各不相同,有专门给国企、央企做系统的,有提供整个TMC服务的,也有专门提供一系列产品的,包括航空公司都会跟国企、央企直接签一些合作。

携程商旅利用去年一年的时间为了国企央企准备了一套系统OBTPLUS,同时,也增加了特别为国企、央企服务的组别。方继勤最近想的最多的就是,全国央企大概是不到100家,那么,就要想会有几种模式能够吸引着这些企业的一些诉求,要把这些模式梳理清楚。

方继勤总结,现在国企、央企诉求,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不能完全复制,如你会发现大多数外资企业提出的需求其实是比较一样的。

“我们要配合国企、央企做一套系统,你的产品、服务全部跟着他们走。另外国企、央企从安全性来考虑,要把系统部署在他们那里,也就是本地化部署的意思。”方继勤说,这是和外资完全不一样的。

和国企、央企业合作,上线和实施的过程非常长。方继勤解释,比如集团下面有十几家一级公司,你会发现这十几家公司的诉求都不一样,其实是比较分散的,你如何用一套逻辑或者一次部署,是满足不了的。

10倍增长

中国的商旅市场将有十倍的增长预期,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期?

方继勤列举了一组数据,在中国只有10%的企业会选择差旅管理,而国外比例达到40%,然后在这10%的中国企业的集中度只有20%,而在国外有50%,所以相当于4倍、2.5倍的关系。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你在中国是处于行业服务的第一阵营,那么你将来就面临着4×2.5的10倍的增长的空间。”

另外还有一组数据,方继勤称,在国外OTA和TMC的比例大概是1/2,那么在中国比例是1/24。“为什么这么明显?因为在国外是先有TMC,TMC已经发展将近100年的历史,OTA才不到20年。在中国则是反过来的,是先有OTA,然后再有TMC的,差旅管理是舶来品,是随着那些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以后,他们的服务需求也随之引进。“中国差旅市场的体量和美国一样都是很大的,并且中国还有大量的人口红利存在。”方继勤说。

从现在中国的TMC市场来看,一是海外TMC企业到中国;二是中国的OTA企业往TMC发展;三是以前的一些票务代理,从C端往B端发展;四是大型企业做了一套TMC的系统,对外销售。

那么他们一开始的打法是什么?就是免服务费。在方继勤看来,免服务费是造成行业乱象的原因之一。“一开始的客户,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从刚开始接触做差旅服务的企业,他们都会认为应该免服务费,但免了服务费,长期来看服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很难保证,这也不利于整个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发展的。”方继勤说。

并且一般情况下,TMC要先垫付所服务企业的差旅费用。在方继勤看来,这对于TMC的现金流和风险管控是个很大的考验,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这也要求在目标客户选择和判断上要非常谨慎。

携程打算用多久的时间来做这10倍增长市场?方继勤说,这肯定不是“拍脑袋”的事情,从2019年的下半年开始做这件事情,到底是用三年还是五年的时间,我们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