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财经遭众期货公司抵制 停用风险迅速升级

陈姗2020-01-11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近日来,期货行业里,一场关于期货公司与文华财经交易软件的“激战”悄然升级。1月10日晚间,随着多家期货公司一纸公告,陆续宣布自1月17日夜盘开始关闭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将这场对抗推向白热化阶段。

据悉,目前,文华的产品已经打入40家证券公司、146家期货公司和1510家投资管理公司。据中期协数据显示,中国期货市场2019年累计交易额达290.61万亿元。因多年深耕期货市场,文华财经在期货行业已经形成垄断地位,超过九成的期货交易客户都在使用文华财经,其产品和服务形成了较强的用户粘性和使用习惯。

期货公司纷纷表示,由于文华客户端软件不符合证监会监管穿透式监管要求,所以面临停用风险。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至少有永安期货、南华期货、海通期货、中信期货等超过20家期货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其中不乏头部公司。多位期货圈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文华财经利用垄断公司的地位反噬合作商的利益,店大欺客,逐渐演变成当前“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风波持续发酵

这场风波发酵自一个多月前。

据了解,2019年11月20日,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统一发布《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期货公司做好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工作,对于符合监管规定的中继代理软件,开通准入权限。

随后1月3日,广州期货在公告称,“经排查,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暂不符合监管的要求,我司将继续跟进了解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整改情况,若其在2020年1月21日前仍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将面临停用的风险。”随后,美尔雅期货、西部期货相继跟进。

针对各期货公司的提示性公告,文华财经回应称,实际情况是文华财经已经新出了解决方案三,并且已经发到各个期货公司,并称部分“小期货公司不想投入,拒绝升级而已。仅仅个别不想升级的小期货公司客户,会受到影响”。公告中“小期货”公司的说法似乎激怒了多家期货公司,也引起了行业的热议。虽然文华在其后的公告中似有妥协,但其公告中的措辞和强硬的态度背后,一场风波正在酝酿。

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事件表面上看是穿透式监管下的合规问题,但其实最终还是钱的问题。为了落实看穿式监管的问题,文华财经给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但是产生的成本则要转嫁给期货公司,相关收费高达百万元以上。

某期货公司金融机构事业部总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文华财经软件在期货行业里数一数二,其功能齐全,同时培养了具有高粘度的用户习惯,但其患上了垄断公司的病,做大之后反过来侵蚀合作商的利益。

据悉,2015年11月,文华财经报送了IPO材料,申请在创业板上市,2017年4月预披露更新,但在2018年4月终止审核。

被指“吃相难看”

“软件是做得不错,就是吃相太难看。“一位刚刚卸载了文华财经的期货交易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该软件的收费行为已经让其不能接受。据悉,2018年9月25日,“文华财经随身行”软件发布通知,随身行APP的交易模块自2018年10月10日开始收费。收费方式有充值卡扣费和包年两个标准,充值卡扣费为0.2元/手,包年收费为720元/交易账号/年。

上述投资者还向记者爆料,文华财经这两年分割软件功能收费,APP下单要收费,模拟试用等各个环节也要收费,还被传出涉嫌倒卖数据和信息泄漏等问题。“以后或许会用文华做技术分析和复盘,下单交易还是算了吧,没有安全感了。”该投资者如是说。

也有投资者表示理解,“文华财经公司收费也是正常、合理的,毕竟别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而不是慈善。“

记者注意到,在文华财经被期货公司集体抵制同时,其他软件商闻风而动,纷纷趁机抢占市场。如同花顺、咏春纷纷发布公告,以“免费”关键词来吸引用户。各家期货公司也亮出了自家已符合监管要求的交易终端软件。

一位期货交易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软件使用是习惯问题,易星,快期、咏春也不错,用期货公司的软件也可以。”

至于此次文华事件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前述某期货公司金融机构事业部总经理认为,未来交易软件市场会进一步分化。一方面给了其他软件商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但之后可能很难再有哪家能再一家独大;另一方面,也给了期货公司自主研发的决心,期货公司会普遍和证券公司一样自主开发app,将个人交易模块嵌套进去。

1月17日的期限只剩下短短几天,这场关于期货公司与软件商之间的对抗将如何收尾还不得而知。截至目前,文华财经方面还未对此次事件作出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