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保持相对稳定 工信部称“不会大幅退坡”

干群芳2020-01-11 20: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1月11日下午,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候表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上述发言人表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相关支持政策尤其是财政补贴政策对于培育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国五排放车型降价销售、财政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出现下滑。

在1月11日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很多企业问到,今年7月1日左右财政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针对这一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作了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惯例,中国官方会在年初宣布下一年度的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比如2018年的补贴新政应该是2月开始实施的。但2019年政策公布相对比较晚,一直拖到了3月份才公布。政策迟迟不明朗使得新能源汽车销售一直在迷雾中进行,很多消费者也持币观望。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下降,直接影响当年的销量,在2019年6月补贴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出现较下滑。按照政策,从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并提供3个月的过渡期。2019年6月是可以享受2018年补贴的最后一个月。

苗圩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现场讲解的PPT内容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低于2018年125.6万辆,整体下滑幅度约4%。苗圩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从趋势上看,2019年11月、12月的销售量表现已经回到退坡以前的平均水平,这表明了政策退坡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恢复当中。

2019年,受宏观经济压力、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补贴等相关支持政策退坡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从2019年7月开始出现下滑。今年也是2009年我国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以来,第一次出现新能源汽车下滑。

但是如果依据上险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5223辆,环比增长35%,同比下滑70%。过渡期以来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86万辆,同比下滑6.37%。今年仅有1月、2月、3月、4月、6月份销量同比增长。有分析表示,这是因为私人市场增长较慢所导致的结果。

值得一提地是,按原规划,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2015年,财政部已明确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阶梯推出安排:2017年—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2020年则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但2019年补贴不仅提升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准入门槛,“退坡”力度也超过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