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资产第六次流拍触发兜底条款 昔日白马重回钾肥主业

黄一帆2020-01-12 20: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作为青海省重要的上市平台,昔日白马股*ST盐湖(000792.SZ)重整逐渐接近尾声。

1月11日晚间,*ST盐湖发告了此前资产拍卖的最新进展。根据公告显示,在第六次公开拍卖流拍后,由于触发兜底条款,青海省地方国资平台将以30亿元受让拍卖标的。与此同时,公司还对2019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公告显示,*ST盐湖预计全年亏损金额在432亿元-472亿元。

*ST盐湖表示,公司报告期对业绩造成主要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由于目前公司已连续亏损两年“披星戴帽”,本次预告未经审计,若全年业绩经审计业绩仍为负数,按照深交所上市规则,*ST盐湖将退到退市整理板。

不过,在甩掉债务包袱以及剥离亏损子公司后,*ST盐湖得以“轻装上阵”。据相关人士分析,从目前资产情况来看,公司2020年盈利并恢复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触发兜底条款

11日晚,*ST盐湖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及资产重整进展公告。公司预计全年亏损金额在432亿元-4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5.51元-16.94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86.20亿元。

根据披露,*ST盐湖逾400亿亏损由五方面构成,其中最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

2019年8月17日,*ST盐湖一纸公告引发关注,因未能偿还439万元应付款,公司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以*ST盐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基于回收现金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双重考虑,*ST盐湖决定剥离亏损资产。

根据公告披露显示,在将近2个月的持续公开拍卖过程中,公司剥离标的无人参与竞拍。1月9日到10日进行的第六次拍卖也已无人竞拍而流拍。在第六次拍卖时,化工分公司资产、盐湖镁业资产、海纳化工资产的起拍价分别为5.16亿元、20.89亿元、3.86亿元。

而因上述资产包流拍情况,且无其他受让人愿意以超过30亿元的价格受让前述资产,由此触发公司此前与青海地方国资平台签订的兜底协议。

*ST盐湖表示,现管理人将依据《资产收购框架协议》的约定,与汇信资产管理协商签订正式的《资产收购协议》,以30亿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盐湖股份资产包,汇信资产管理已支付的3亿元收购保证金将自动转变为应付资产买受价款的一部分。

根据规定,盐湖股份资产包将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并重新计量,将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一旦协议转让最终完成,拍卖资产包账面值与汇信资产管理收购价即可确认。

重回核心钾肥业务

目前,*ST盐湖的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公司主要业务是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其中,钾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称为“钾肥之王”。

实际上,本次剥离的三项资产与盐湖沦为ST有直接联系。“ST盐湖为什么会从2017年开始亏损,原因是镁和化工板块全面转固后资产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折旧一下子就上升到了60亿每年,这60亿其实是没有现金支出的,就计个账,在利润表中减少60亿的利润,所以报表上公司巨额亏损。”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2010年,盐湖股份开启了“金属镁一体化”,然而,投资屡次超出预算,竣工时间屡次往后推迟。

盐湖股份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本次拟处置的盐湖股份资产包所涉的主要项目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项目、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等,上述项目未能按照项目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业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为了实现“好坏分离、体外培育”,避免公司利润为亏损资产所侵蚀,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管理人初步确定并经盐湖股份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同意后将上述亏损资产纳入拟处置资产的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项待剥离资产去年10个月共亏损约47.62亿元,在剥离上述业务后,将增强公司业绩表现。

根据本次业绩预告披露,公司主业氯化钾生产持续稳定,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氯化钾产量563万吨,上年产量483万吨;报告期销量453万吨,上年销量468.8万吨,销售价格同比有所上升。

此外,子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生产稳定,产量1.13万吨,上年产量1.1万吨;销量1.13万吨与去年持平。目前,2万吨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正按计划加紧项目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