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伙呆,汽车5年烧了15万辆!消防部门称电动车起火不能全怪电池

周菊2020-01-12 21:23

(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电动车燃烧成为过去几年国内汽车业的焦点话题之一,但究竟烧了多少?电动车是否不安全?仍是存在争议的话题。1月12日,在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给出了关于车辆燃烧的具体数字。

上海消防研究所显示,从2013年开始,国内机动车每年燃烧数量陡然上升,2008年-2012年每年平均燃烧1.1万辆-1.4万辆,五年总计烧了6.15万辆;而2013年至2017年的机动车燃烧数量增长至年均3万辆上下,总共烧掉了15.02万辆车,是上一个五年的2.45倍。尤其是2013年,发生起火的车辆从2012年的14091辆猛增至31817辆。

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的根本原因在电池,但每起着火事故发生后,电池作为车内最大的燃烧物都会成为“众矢之的”。不过,在1月12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灭火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黄昊却从业外第三方视角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黄昊在发言中表示,在其统计的所有机动车起火事故中(包含燃油车与电动车),占比最大的原因是电气方面问题,占比达到35%;其次才是自燃,占比26%。

“电动汽车与燃油车在基本结构上,除了没有发动机而多了电池,在电气系统方面相似性非常高,因此,电气也是电动车起火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黄昊表示,在高度关注高压电系统安全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低压电风险。

资料显示,电动汽车的高压电气系统主要由动力电池、驱动电动机和功率转换器等大功率、高电压电气设备组成,而低压系统由点火开关及搭铁、BCm(车身控制模块)、灯光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等部件组成。

黄昊所述观点也得到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同。该机构的发言人在会议上表示,近年来电动汽车质量安全问题频发,其原因不能简单归咎于电池等零部件不够安全。因为电动汽车中新增了很多电子元器件,但缺乏车规级产品设计标准,以及检测和认证方法。“比如熔断器,在民用生活领域必须进行CCC认证,在车用领域反而认证方法缺失,但车用领域熔断器的适度工作范围,振动要求等远高于民用领域。”上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言人表示,这就需要从全产业链建立评价研究。

此外,有专家提出充电环节的不规范也是电动车起火的重要原因。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在会议上指出,电动车自燃主要是车辆自身缺陷,但充电安全作为电动汽车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据不完全统计,电动汽车安全事故中有近30%与充电有关,因此要持续完善和建立电动汽车充电安全规范。

但也有专家认为,电池问题依然是着火事故的主要原因。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表示,根据统计,电池相关的电动车安全事故占到61%。且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大多发生在高SOC(电池剩余电量)状态。其中,SOC在85%以上的事故占比达到57%。因此在电池的热管理方面,一定要进行持续的提升和改善。

车企在竞争中的主观因素也成为电动车起火的主要原因之一。业界共识认为,此前由于法规条件的驱动,造成许多车企和电池制造商在追求成本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电池的能量密度,加大电池单体的容量,使得热管理失效的风险增加,而一旦失控将对车体安全造成威胁。

对于过去5年的车辆起火统计,上海消防研究所方面表示,由于电动车火灾统计的部门太多,口径也太多,此数据只能用做参考。这些数据来自工信部门接受的报告、国家监控平台的统计、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消防救援部门的火灾统计、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等。

而孙逢春发布的数据表明,从总体来看,电动汽车的起火率低于燃油车,燃油汽车的燃烧事故每年约2-4辆/万辆,而NEV为0.9-1.2辆/万辆,前者是后者的两倍以上。但由于电动汽车燃烧往往伴随爆燃等现象,引起消费者恐慌。

孙逢春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电动车的安全进行监控,实现电动车事故的可预警,可预判。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295万辆新能源汽车接入了该监管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