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上中国新能源市场大蛋糕 三家英国企业漂洋过海求合作

童锋亮2020-01-12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日益蓬勃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海外企业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1月10日开幕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就有来自英国的Intelligent Energy、Ilika以及Spark EV Technology三家企业参与。这三家企业共同现身英国国际贸易部与百人会官方合办的“第四届中英电动车创新论坛”,并接受了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据三家企业提供的资料,Intelligent Energy是一家燃料电池公司、Ilika是一家固态电池公司,Spark EV Technology则是一家新能源汽车数据整合公司。其中,Intelligent Energy目前已经在中国有两个主要的合作项目,其中之一是与长安汽车合作,将一套燃料电池发动机搭载在长安SUV产品上;Ilika称自己掌握了开创性的固态电池技术,主要适应于物联网领域的应用需求;Spark EV Technology主要通过对车辆、驾驶员、路线以及天气等数据的整合,进行车辆的能源消耗预测。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车主要以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主,燃料电池以及固态电池等技术还处于实验阶段,业内认为这些技术还未到大规模量产化的时间。当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三家英国企业各自对市场前景的看法时,Intelligent Energy公司CEO David Woolhouse认为,技术路径的选择要参照不同的情况而定,有一些情况下消费者更喜欢选择电池,有的情况下更容易选择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你的行程较短,而且车辆较小的情况下,更容易选择电池。但我们把规模往上拓展,以及随着车型变大更容易选择燃料电池的技术”。

Ilika公司的Elaine Kent LL.B在赞同David的同时补充说,固态电池技术相对来说是比较年轻的一项技术,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我相信燃料电池目前能够比较快速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展望长远的未来,随着技术发展和市场推广,固态电池也会获得一些市场份额,比如在航空领域。”

Spark EV Technology公司则认为,之所以决定要创建一家公司来监测新能源车能耗,从本质上而言是出于对电池技术尤其是电动车续航里程持怀疑态度。在其CEO Justin Ott看来,他们公司的存在是为了从侧面促进行业发展。他表示,目前公司已与中国OEM进行一些新车型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做对标的实验,去对比预先装在车上的系统。

这三家企业都希望以自己所持有的技术为敲门砖,来敲开中国新能源市场。中国新能源市场市场份额已是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万辆。另外,中英两国的贸易交流增加也是这些企业来中国寻找合作机会的原因。在David Woolhouse看来,由于英国即将完成脱欧,过去他们开展的贸易大多都是与欧盟国家的企业,但在脱欧之后,英国政府更多鼓励英国企业与中美开展贸易。“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可能会更多倾向于与中方的合作。”

Intelligent Energy认为,他们的燃料电池是结合了原有的传统的内燃机以及在电池方面的一系列技术优势,能够实现零排放,并且可以在两分钟之内实现燃料的补充,续航里程可达到八百公里。同时,在燃料电池车的结构方面,他们的系统与传统内燃机车是比较类似。Ilika则表示,他们的固态电池更加安全、有更高的密度、更加快速进行充电,同时在限域方面更低。Spark EV则表示,通过长期的数据对标,相对于其他的整车厂自载的系统,他们的预测精度误差只有一到两公里左右,而前者的误差则达到了30到45公里。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虽大,但同样面临一些问题,例如补贴退坡后销量下滑,电池技术亟待突破,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等等。此外,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主机厂大都有相对稳定的合作伙伴,此外还出现了诸如宁德时代等一批优质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和服务商。因此,对于这些英国企业而言,是否能寻找到更好的机会还未可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