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

胡群2020-01-13 13:15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我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影响最深的老龄化进程。”1月11日,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称,我国民众养老金融意识较弱,缺乏长期养老规划。虽然居民储蓄总量位居全球首位,居民储蓄率也很高,但养老储蓄占比较低,严重制约了养老金融需求,影响养老金融供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7亿人,占总人口的11.9%。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或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2020年,第一批90后已进入30岁,2050年,80后将集体进入60岁门槛,90后也即将开始退休,但80、90将如何养老?届时城镇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人数之比,将从当前的3:1,下降到1:1。

中国还没成为高收入国家,却正进入老龄化社会。

1月11日,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中国人均GDP预计将首次超过1万美元。

这在全球经济体中,已列入中等收入国家,但离富裕国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中国的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2018年末中国养老金储备仅占GDP的10%左右,属全球较低水平。”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称。

这在国际上属于较低水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指出,2018年年末,OECD国家养老金的资产总额是48.6万亿,平均占各个国家GDP的62%。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上述论坛表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第一支柱规模超过6万亿元,第二支柱规模仅2万亿元,第三支柱刚刚起步,规模相对比较小。合并计算,第一支柱的占比占到70%。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这样的结构比较容易出现第一支柱独木难支的局面,因此需要加强第二、第三支柱的发展。

针对人口老龄化和未来支出缺口问题,200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障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据邹加怡透露,截至目前,累计财政性拨入近1万亿元,基金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压舱石。

“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止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称。

虽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可观,且第一支柱覆盖超过9.5亿人,但养老资金缺口仍旧很大。

“第一支柱就是别人的孩子交钱给你养老,我觉得这个路有点难走。”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称,现在的抚养比3:1,即三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已经很吃力,2050年时需要一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可想日子将很难过。因此现收现付制走不下去,只能基金制,即自己存钱给自己养老。

“伴随着中国养老事业的蓬勃兴起,新模式、新业态、新科技,不断孕育新变革。我国养老金融正在迎来广阔的发展天地。”刘桂平认为,随着国家养老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养老服务的需求日趋多元,我国养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是7.5万亿,预计到2025年会达到13万亿,2050年将突破100万亿。

据刘桂平观察,目前养老金融正呈现运营跨界化、服务智能化、产品综合化及投资多元化发展。养老金融机构与银行、保险、资管、地产、旅游、教育、文化、康养、医院等不同业态跨界融合,共同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建设银行早在2015年即成立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综合运用渠道、科技、资金、产品、风控、品牌等优势,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整合内外部资源,连接个人、机构、政府三端,构建养老行业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一战购齐式的养老综合服务。

另外,建设银行通过挖掘4.4亿个人有效客户养老需求,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的养老服务,目前建设银行养老保险代理业务覆盖的人群近1个亿。年代收代发养老金近两万亿,发行社保卡超过1.3亿张,资产管理的规模接近5500亿。  

“当前我国正处在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关键窗口期,处于养老金融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需要各方主动作为,智慧应对。”刘桂平称。

1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2019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早在2018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苏州工业园三地试点税延型养老保险。

面对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养老需求持续增加,国内养老金融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为更好满足国民对未来二三十年养老高品质的需求,国内外财富管理机构均开展了多样化的探索。

1月9日,宜人财富与信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信安集团是提供全球养老金服务的顶级机构,旗下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兼客户业务执行董事KirkWest表示,信安与政府合作建立了可持续的养老金体系,并提供整体金融解决方案,帮助个人为未来做更充分的养老理财规划准备。在中国,信安通过养老金管理参与了第一支柱和第三支柱自愿性养老金计划。此次与宜信战略合作,信安将在退休,资产管理和保险解决方案方面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

“在养老金融新战略布局下,作为拥有稀缺资源、具备丰富服务经验以及前瞻预判性的头部机构——宜人财富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匠人精神’,通过强强联合的创新探索,为中国的大众富裕人群定制出养老金融完美解决方案。”宜人财富总裁尚筱表示。

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中国人的养老养老金融供给较低,除了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养老金体系,还在于近二十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高涨幅的房价吸收了相当高的居民资产,相当一部分中国人不是不把资金存放在未来养老上,而是投在了房子上。未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养老金融有望迎来新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