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盘点:阿里妈妈全域营销十大案例,看懂消费者变化这一年

2020-01-13 15:23

营销圈内创新多。还记得去年一年,品牌和商家们都有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营销玩法吗?而在他们的营销活动中,我们又能看到哪些关键词?

为此,阿里妈妈特地盘点了2019年典型的全域营销品牌案例,既回顾一年来阿里妈妈与品牌商家、生态服务伙伴的共同努力,也祝愿2020年实现更好的商业增长。

banner1

黑科技、AI、千人千面,越来越科技的营销创意

个性化时代,消费者需求千变万化,尤其以90后、Z世代为主的年轻一代,有着更自我和挑剔的喜好偏爱。因此,品牌也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数据技术创新营销创意。

在阿里妈妈盘点的十大案例中,百事可乐便在其中。该品牌一年一度的“把乐带回家”是我们最为熟悉不过的品牌IP。在2019年初的猪年CNY,阿里妈妈以数据技术为依托,用黑科技的自定义手法在《摘星者》短片播出刷屏后,为每一个消费者都量身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独家印记H5。此外,百事还推出黑科技礼盒,将产品进行了一次精准营销。而该案例也获得了当年的Top Digital金奖。

百事

在兰蔻于2019年淘宝造物节的案例中,阿里妈妈联合达摩院打造阿里语音AI,为兰蔻创造出了周冬雨的神秘电话亭,实时“召唤”周冬雨。线上线下的AI助力与互动互相推波助澜,令兰蔻的定制礼盒收获了200%的曝光率,新客占比98%,高效的消费者资产累积,为双十一提前蓄水。

兰蔻

新场景挖掘新人群,基于洞察的高效拉新

如何精准洞悉消费者,从产品销售转变为消费者运营导向促进长效增长? 这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名酒泸州老窖面对的首要课题。

泸州老窖深入合作阿里妈妈,继续挖掘年轻人用酒的全新消费场景:围绕婚庆筹备到购酒消费全周期,贴合消费者从认知到转化的购买全链路、契合个性化的需求场景,为婚庆用酒消费刷新体验。

泸州老窖

对于很多有明星代言人的品牌来说,真正将明星粉丝的商业价值最大化,转化为品牌和店铺的粉丝,是摆在品牌面前的最大难题。

在养生堂的案例中,阿里妈妈通过协同手淘穹顶资源与定制化H5,为养生堂在淘内搭建了粉丝运营的阵地,为明星粉丝直接转化为店铺粉丝搭建了直流通路。

养生堂

而在购买频次低、客单价高的家电行业,阿里妈妈携手美的品牌,以算法支撑构筑双11节点人群矩阵,并带动线下、社交媒体、线上淘外、淘内及互动页面联动,人群从泛众触达到兴趣人群孵化再到转化,沉淀为品牌的消费者资产。明星入淘的全域营销同样能够帮助该行业品牌实现新人群的增长。

美的

薇娅作为淘宝TOP主播,其强大的粉丝影响力毋庸置疑,带货能力更是首屈一指。但对于品牌来说,仍然会在意于薇娅直播间私域流量外的新客群如何打通,如何转化。

在今年的521薇娅粉丝节期间,基于这样的痛点,阿里妈妈为薇娅直播间打造了新客人群体系&分时投放模式,协同全域线上线下的曝光资源为薇娅粉丝节进行新客导流与流量转化,9天为薇娅带来8900w曝光,覆盖1800w用户。521薇娅粉丝节共吸引超过1300w观看用户,远超预期。

薇娅

此外,联合利华则在2019年双11期间,联合阿里妈妈淘宝联盟,通过内容营销和消费者运营,探索了下沉市场的新机会人群。在辛巴的直播间里面通过“1、2、3 上架”,瞬间力士、清扬几款投放的5万套商品迅速卖空、下降,将粉丝效应在双11期间时间节点成功引爆。

联合利华

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新品爆发促增长

运动鞋市场尖货芸集,面对国际及本土潮流市场的夹击,本土品牌匹克需扭转低价认知,重塑品牌。

在匹克的新品“态极”1.0 Plus上新时,阿里妈妈依托数据技术找到全网所有对运动鞋有较强功能性需求的人群,包含对热门网红鞋款的关注人群、行业人群、泛运动鞋受众等,并从多个维度对人群进行沟通,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点为匹克提供了全域营销产品矩阵的资源优化配比,最后配合小黑盒孵化的态极新品将受众的关注度拉至高潮,最终触达1000万+品牌新客,实现旺季前的高效拉新。

匹克

在荣耀20上新期间,阿里妈妈不仅洞察到更多品牌实现新机会的新场景、新人群,还帮助荣耀品牌定制了超能旗舰荣耀20与超能IP《X战警》相结合的互动H5,以IP促进品牌粉丝互动,创造粉丝专属身份感,提高对品牌的好感度,达到IP资源共享和整合的目的,从而实现品牌营销效益的最大化。

荣耀

这也印证着行业内也正从打法单一、资源分散、缺乏数据指导的传统营销方式,正朝着洞察先行、打法多元、资源整合能力超强的全域营销方式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