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当前金融领域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黄蕾2020-01-14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11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中国移动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闭幕演讲中指出,当前金融领域需要处理好包括货币供应和投资转化等六大关系。

一是货币供应和投资转化的关系。当前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时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需要改善货币供应量,促进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足的同时,也要防范过于宽松的货币供给发生边际效应的递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把货币转化为信用。金融的关键作用是促使社会储蓄高效转化为投资,促使分散的资金财富转化为支持社会化大生产的资本积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有效需求不足,对信用扩张形成一定制约,加上居民储蓄率处于下降趋势,需要警惕投资转化效率下降。

二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由于风险补偿的方式不一样,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活动,提供融资渠道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我国实体经济在融资上是过度依赖银行,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不充分,资本供给不足。作为我国经济创新主力的轻资产、小规模的创新型企业面临很多融资制约,其中股权融资的比例较低,现在真正能够做到直接融资的企业占比很小。近期债券市场民营小企业违约的比较多,市场认可度不是很高,这样就会使市场的流动性较差,融资的难度也会更高。间接融资领域,本来应该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需求的孵化阶段企业,由于自身财务数据不全,自身信用积累不足,缺少抵押物等等问题,在获取银行信贷时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关系。长期资金需求和短期资金供给之间存在矛盾,产业需要与融资期限相适应,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大、周期长,需要中长期融资支持。商业银行存款当中活期存款和短期的定期存款占比仍然较高,特别是中小银行吸收当地储蓄,存款呈现活期化、理财化的趋势。银行本来应该积少为多、化短为长,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现在面临的流动性管理,期限匹配、负债管理难度加大。利润回报也不匹配,企业利润受到经营环境影响下滑,由于效益不好,企业可承担可承受的融资成本下降。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相对刚性,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里面要是跑不赢通货膨胀率就是负收益,所以银行利率灵活调整和贷款利率下降空间受到银行负债成本因素一定的约束。

四是金融风险与企业经营风险的关系。企业经营风险会反映在金融风险当中,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当中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合规成本增加的压力,部分企业债务风险突出,僵尸企业出清引发的信贷风险极易向金融体系传染。金融风险暴露也会加剧企业经营问题的暴露,经济上升期盲目铺摊子,偏离主业上规模扩张,导致企业自身负债过高,经济下行阶段金融杠杆效应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大企业债务负担和融资困境。

五是金融服务和民生保障的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国的制度优势,金融领域集中体现在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我国普惠金融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趋势。2019年超额完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成本下降1%,但是同社会需求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需要关注三个方面:

服务的可得性。中西部地区偏远山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小微企业,农户、低收入人群、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的金融服务相对不足。

服务的多样性。金融服务的同质化、个性化、特色化不足,难以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偏好的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要。

服务的成本。前期通过不断加大降费减税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上呈稳中有降的态势,但倒贷过桥、抵押担保、资产评估等其他环节的隐形成本仍不同程度存在,综合融资成本仍然偏高,影响金融服务的质量,制约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

六是市场配置与政策配套的关系。一方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另一方面,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由于金融市场有很强的顺周期性,财政和货币政策需要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节,在引导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发挥好协调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