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保险牌照后 新浪“入局”互助计划,你会加入吗?

姜鑫2020-01-14 15: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宣布申请保险牌照4个月后,1月14日,新浪微博联合壁虎互助正式推出网络互助计划“新浪互助”,入驻微博钱包。

宣传页面显示,新浪互助0元即可加入,覆盖100种大病+意外医疗,最高互助金30万元,包含意外医疗互助是其与其他互助计划相比的新内容。

由热闹到回归平静,网络互助竞争早已进入深水区。新浪入局后将会如何从市场分羹,又能否成为与阿里、腾讯并列的网络互助三巨头,各利益相关方仍在拭目以待。

上线互助计划,新浪早有布局。去年10月就有媒体报道称,新浪入股原生互助平台壁虎互助。2019年10月壁虎互助确认获得新浪、翠微科创等机构参与的B+轮融资,同时宣布其B端战略布局完成。

壁虎互助创始人李海博曾预测,互助的行业格局应该类似于余额宝类产品的三分天下的格局,蚂蚁金服会占据40%,腾讯系会占15%左右,剩下的由各大平台分食。从与壁虎互助的合作角度考虑,新浪可以用低门槛的互助会吸引大量用户,通过对具备保障意识用户的数据分析,结合差异化的互助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定制化保险产品。

“网络互助”一词最早由李海博提出。在此之前的2011年,抗癌公社(后改名康爱公社)创始人张马丁提出通过互联网聚集会员,会员彼此承诺发生大病时进行资金互助,但当时由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没有普及。2014年下半年,泛华保险经纪集团下属全资科技公司上线了“e互助”项目,利用其线下代理人渠道资源快速聚集了20余万名会员,利用微信服务号沉淀用户、用微信支付作为互助金征缴工具、委托第三方管理公司进行勘察、对受助事件和调查结果进行公示,完成业务逻辑的基本闭环,网络互助进入实质运行阶段,并开启了长达四年的慢跑。

直到2018年下半年,蚂蚁金服相互宝横空出世,上线9天用户超千万,迄今为止会员人数已突破1亿人,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争先效仿的标杆。随后,滴滴、苏宁、360、美团、百度等平台迅速跟进,陆续上线了自己的互助计划,会员人数从数十万到2000余万不等,目前全国加入互助计划的人数估算约为1.5亿-2亿之间。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预测,到2022年网络互助参与用户规模将达到4.85亿人。

但就在前段时间,水滴“扫楼筹款”风波使网络互助模式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行业加强监管的呼声日益增多。互助计划能够起到一定的补充保障作用,但在公益性和资本逐利性之间如何好权衡取舍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