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品油调价首次搁浅,下轮调价变数仍存

高歌2020-01-14 19: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以首次搁浅开局。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12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2020年1月14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2019年12月30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臧文刚分析指出,本计价周期伊始,由于美国与伊朗的地缘局势冲突,致使油价波动较大,引发了油价暴涨走势。后期,在地缘局势问题逐步降温之后,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长加剧了油价跌势,原油市场出现了五天连跌局面。因此,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于最后一个工作日开始进入负值运行。

根据卓创测算,1月13日收盘,国内第10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0.15%,对应汽柴油下调5元/吨,调价窗口为1月14日24时。由于相对应的成品油调整幅度低于50元/吨的调价红线,故今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将遭遇年内首次搁浅。

有关后市变化,国际原油方面,市场的关注重点在于欧佩克加深减产落地的情况,以及OPEC月报的信号指向。卓创认为,短线国际油价可能继续承压,这将导致原油变化率周期之初维持下调预期。而一旦OPEC月报反映出减产利好指向,仍有刺激原油上行的可能性,这将导致成品油下调预期的减弱。此外,考虑到春节假期的存在,调价周期时间跨度较长,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2月1日24时)也将存在更多的变数。

中宇资讯分析师许刚认为,后市来看,国际原油对中东地缘冲突有关的影响消化殆尽,风险溢价,后期中美贸易战签署相关经贸协议将获得更多关注预估将支撑油价,但是此前一个交易日国际原油暴跌原油变化率下调对应下一轮成品油零售价格负值小幅下调,不过国际原油仍有上行的空间,因此具体成品油零售价格调价窗口落实仍需进一步关注。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节周期测算,下一轮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2月1日24时开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