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获批注册科创板 分析师称其将打开小米生态链企业进入A股的“闸口”

钱玉娟2020-01-15 1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科创板即将迎来第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1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同意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将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目前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至少有10家企业系小米直接或间接投资,分别是芯原股份、恒玄科技、九号智能、创鑫激光、和已上市或确定要上市的乐鑫科技、方邦股份、晶晨股份、金山办公、聚辰股份、石头科技。其中的石头科技成为获批注册科创板的第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

实际上,石头科技也是继在美股上市的华米和云米之后,小米生态链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作为小米生态链模式的产物,石头科技成立两年后就实现年营收30亿元。其明星产品是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此前,小米生态链模式公司因在商业模式、客户合作体系上的特殊性,能否在相对保守的A股市场被接纳,一直是未知数。杜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杜先杰在采访中表示,当小米科技这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登陆港股市场后,监管层和A股市场也在积极创新机制,以吸引更多互联网科技企业到来,能让国内的投资者们享受更大红利。

针对小米IoT平台背后的生态链模式的价值,国内某券商分析师指出,小米目前的价值依旧处于低估状态,生态链价值更是被资本市场忽视或低估。

而石头科技成功获批注册科创板,将打开小米生态链模式进入A股的“闸口”。

上述券商分析师并不排除小米投资的数百家生态链企业会陆续亮相资本市场,其价值更会逐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而在这些生态链企业背后的平台方及战略投资方——小米,其估值水平也会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杜先杰看来,石头科技获批注册科创板,其所走的路与金山软件旗下的企业奔赴科创板一样。他甚至有所预测,接下来小米为布局其IoT平台生态,旗下丰富的生态链企业中只要有像石头科技这样达到一定规模体量的,便会进入分拆上市、冲刺科创板等渐近资本市场的路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