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资旗下公司10亿元对外投资 遭深交所关注

张晓晖2020-01-15 17: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16.SZ,下称“海航投资”)3周前发布的旗下公司拟10亿元对外投资,正遭遇到投资者质疑和深交所关注。

1月15日上午,海航投资董秘办公室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复称“该投资行为不会中止或者改变”。

2019年12月21日,海航投资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旗下大连飞越文化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大连飞越”)于 2019 年 12 月 18 日与大连众城文化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大连众城” )的普通合伙人大连大白鲸海洋传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大白鲸”)及有限合伙人王敏荣、张志强等三方(以下合称“现合伙人”)签署了《大连众城文化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伙协议》和《大连众城文化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下统称“协议”)。

根据协议,大连众城现合伙人一致同意大连飞越以货币方式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为大连众城的LP有限合伙人,拟共同打造产业地产项目的投资与运营平台,目标项目类型主要为共享办公项目、文旅项目、康养项目等,全体合伙人拟通过大连众城整合各自的已投资及拟投资的相关项目。

按照海航投资的公司章程,该事项无需股东大会审批。股权结构显示,海航投资对大连飞越持有99%的股权。

大连飞越入伙大连众城后,大连众城将进一步增资一家名为“天津格致创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格致”)的企业,商业利益似乎围绕着天津格致进行。天津格致从事房地产租赁业务和中介业务。2019年7月30日,天津格致租下了一个名为“北京市格致商业广场项目”(为暂定名)的物业,并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在大连众城的合伙协议中,其中第三条“利润分配和亏损承担以及合伙企业债务的承担”的第2点约定:

在大连飞越成为大连众城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且本合伙企业取得天津格致的控制权之前,王敏荣、张志强承诺大连飞越在本合伙企业中每年可实现不低于9%的投资收益。

公开的工商信息显示,天津格致成立于2019年6月26日,成立至今不过7个月时间,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负0.18万元。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分别由张志强、王敏荣前述两位自然人持有。

2019年12月22日,就在海航发出公告的次日,投资者的质疑随之而来。

“近日公司发的公告中,天津格致商誉估值几近增值10倍,请问:1、这是不是海航在变相掏空上市公司资产?2、天津格致和大连众城都是近期成立的公司,过往没什么靓丽的业绩或是小有亏损也没有多少经营经验,这样高的估值从何而来?”

同日,另外一位投资者提问:“请问这个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为大连众城的LP有限合伙人项目,顺利的话,今年(指2019年)能否给海航投资带来收益?”

2020年1月7日深交所也向海航投资发去关注函称,近日我部接到投资者投诉,质疑本次交易为高价购买尚未盈利的资产,相关评估合理性存疑,存在曲线掏空上市公司资金、侵害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之嫌,相关交易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海航投资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1月15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海航投资董秘办公室询问对深交所的回复为何还没有披露,海航投资董秘办公室称,“相关的回复已经提交给交易所,尚未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原因是交易所那边还在审核。”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资在1月10日之前回复该关注函。

不过,这笔交易并没有给海航投资的股价带来太大的波动,从发出公告至今,海航投资的股价一直都在每股2.5元上下波动,总市值约为35.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