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民生银行回应手机银行APP“涉嫌隐私不合规”

万敏2020-01-15 17: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月15日,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回应了关于其手机银行APP“涉嫌隐私不合规”的问题。

兴业银行方面表示,“近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报我行手机银行APP存在‘未向用户明示申请的全部隐私权限,涉嫌隐私不合规’问题,经我行紧急核查,确认该问题为我行手机银行安卓客户端(5.0.4版本)为强化互动功能,便于客户通过客户端一键拨打业务咨询电话与客户经理交流沟通,在系统安装时向手机操作系统申请了与‘拨打电话’相关的权限。客户在向客户经理拨打电话前,手机银行客户端还会再次向客户询问是否允许‘拨打电话’。我行并未通过该功能额外获取任何用户隐私信息。”

民生银行方面表示,中国民生银行高度重视客户隐私信息保护,采取了合理的安全措施,同时在手机银行向客户展示了隐私政策条款,并为保护客户隐私而不懈努力。中国民生银行将根据有关方面最新要求不断完善客户隐私政策,持续强化客户隐私保护措施。

兴业银行在说明了其手机银行的具体改进进度外,也强调,“我行高度重视用户隐私信息保护,第一时间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联系,在其指导下现已修订完善了用户隐私条款并更新,并对手机银行客户端App程序进行了优化。客户可以照常安全使用我行手机银行客户端。”

目前,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手机APP均能正常从安卓应用商店下载安装。

2020年1月13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多款违法、违规有害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

在这24款APP中包括6个银行类APP,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称其“未向用户明示申请的全部隐私权限,涉嫌隐私不合规”:《民生银行》(版本5.12)、《兴业银行》(版本5.0.4)、《内蒙古农信》(版本2.4.6)、《内蒙古银行》(版本2.0.4)、《海峡银行》(版本2.4.8)、《鄂尔多斯银行》(版本3.1.0)。

2019年9月,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加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9〕237号),明确要求了金融全行业需要加强个人金融信息保护。2019年12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京召开金融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工作试点启动会议,安排部署金融机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后续将在全国范围内分批次组织开展客户端软件备案推广等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