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预计春节前后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董瑞强2020-01-15 18: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1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长唐珂在介绍2019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时表示,生猪产能2019年底前逐步恢复,价格持续上涨后有所回落。受猪价上涨带动,牛羊禽肉、禽蛋、牛奶价格总体走强,但这些产品生产增加较多,市场供给充足,涨幅明显低于猪肉。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春节是一年中猪肉消费高峰,一般春节后猪肉消费会有所下降。预计春节前后猪肉供需总体是平稳的。从价格变化看,近10年来每年1月上旬生猪和猪肉价格涨多跌少,呈现7涨1平2跌的特点。今年情况跟正常年份同期价格变化规律大致相同。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受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部分地区不合理禁限养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猪肉市场供给持续偏紧,价格涨幅较大。

据唐珂介绍,2019年10月份以来,国家和地方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落地,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增强,全国生猪生产止降回升,市场预期趋稳,猪肉价格有所回落后保持总体稳定,12月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43元左右。

王俊勋表示,农业农村部千方百计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和发展,增加市场供应。从2019年12月份的监测情况看,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存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12月生猪出栏环比增加14.1%,出栏平均活重达到前所未有的128.5公斤,综合测算,猪肉产量将增加17.1%;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

“虽然供需两方面都在增加,但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和。据我们了解,目前存栏的大猪还有一定数量,春节前将逐步出栏,一些屠宰加工和流通企业的库存正陆续出货,政府储备和进口猪肉也在陆续投放,加上南方做腊肉、北方杀年猪的高峰期马上就要过去,这些积极因素都不支持春节前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他说。

此外,王俊勋表示,2019年牛羊肉、禽肉、鸡蛋和牛奶生产全面增长,按检测数据初步测算,禽肉产量增幅在15%以上,牛羊肉产量约增长3%左右,鸡蛋产量增长5.7%左右,这些产品市场供应充裕,这既一定程度上填补猪肉供应缺口,又能满足和丰富老百姓“菜篮子”。

近期,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环保”而大搞无猪市(县),这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珂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的生态治理体系建设与发挥社团作用专家会上表示,有些地方为了空气不污染,环境更美好,大搞无猪市(县)、无炊烟,这是典型的环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刀切”行为,是应当严格制止的。这种“绿左”错误,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如果不及时制止会很可怕,其中政府部门有不可替代的责任和作用。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一些地方和行业环保执行过程简单粗暴“一刀切”,搞无猪市(县),其真正动机并不是环保,而是出于地方政府无税收、占地大,防疫压力大等原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